为何察合台后人与窝阔台后人都反对忽必烈?是忽必烈夺位了吗

  有人可能会说,窝阔台后人和察合台后人反对忽必烈,是因为忽必烈曾夺去了大家选出来的阿里不哥的汗位。其实,这种说法是有些偏颇的。为什么呢?咱们来详细了解一下具体情况。

  窝阔台后人与忽必烈的矛盾,还得往上推到蒙哥

  原本蒙古大汗之位一直在窝阔台系后人中传递,包括成吉思汗早就已经说过,不管怎样,大汗之位都要在窝阔台后人中传递这样的话。但是由于窝阔台本人没有选好接班人,再加上窝阔台后人们闹不团结,互相攻击,因此,最有实力的术赤系与拖雷系联合起来,武力干预,生生地把大汗之位从窝阔台系后人手中,转移到拖雷系后人(蒙哥)手中。

image.png

  这件事当然引起了窝阔台后人(主要是他的孙子们)不满。他们停止了互相攻击和争论,联合起来,准备造反。

  蒙哥当大汗后,为了感谢大家,摆了一个多月的酒宴,请贵族宗王们吃喝玩乐。窝阔台的孙子(失烈门、忽察、脑忽等人)便利用这个空档,悄悄把武器运达宴会附近,准备趁大家喝醉不注意的时候,发动政变。

  可惜事情做得太不牢靠,被蒙哥的一个放鹰人给发现了,立刻报告蒙哥。蒙哥迅速出动军队,把窝阔台的孙子们一锅端。他把主谋者贵由的遗孀海迷失放在口袋里,沉入水中闷死。窝阔台的那些孙子们,他则把他们迁往各地软禁起来。并夺了他们的军队,派人严密看守。

  在整个蒙哥时代,窝阔台后人们都闭声闭气。

image.png

  事情的转机出现了蒙哥战死后,忽必烈和阿里不哥为争夺汗位打了起来。就像蒙哥利用窝阔台后人们不团结而夺得汗位一样。窝阔台孙子中,有个被迁到海押立的宗王海都,也利用蒙哥的兄弟们不团结,开始崛起。他先是把窝阔台的后人们都组织起来,形成一个团体,然后联合术赤后人攻打察合台后人,把自己做大。接着,便和忽必烈打了起来。

  为了对付忽必烈,海都一方面试图让术赤后人继续和自己联合与忽必烈作对。另一方面,他又联合位于东北地区的成吉思汗幼弟的后人乃颜,试图东西联合夹攻忽必烈。

  但忽必烈不是善类,他虽然已经74岁了,但依然坐在由四匹大象驮着的一座大房子中,亲自指挥打了这场战争。打败了乃颜,并打伤海都。海都不久去世。

  海都去世后,窝阔台后人们没有了海都这样一个强力君王,又开始闹不团结,互相攻击,结果被忽必烈的后人各个击破,(这个我们后面还要说道)。

  咱们再来说,察合台后人为什么也反对忽必烈。这件事,还应该朝更远的地方推,推到贵由那里。

  察合台去世时,把他可汗的位置传给自己的孙子哈剌旭烈。哈剌旭烈是察合台长子木阿秃干的儿子。木阿秃干是成吉思汗最喜欢的一个儿子,打仗非常勇猛,但是在第一次西征中战死了,成吉思汗非常伤心。察合台可能是想弥补木阿秃干,可汗之位不传子,传给了孙子。

  窝阔台儿子贵由与察合台第五子也速蒙哥关系好。贵由上台后,就领兵前往干预,把哈剌旭烈的汗位夺了,交给也速蒙哥。(历史上说也速蒙哥是个憨子,不知道是否属实。)哈剌旭烈和他的妻子兀鲁忽乃,逃到拖雷系手下躲藏起来。

image.png

  后来,拖雷系的蒙哥上台后,再一次武力干预,让哈剌旭烈和他的妻子兀鲁忽乃回去复国。结果哈剌旭烈走到一半就死了。兀鲁忽乃是个了不起的女子,她继续往国内赶,在蒙哥帮助下,杀死也速蒙哥,主持察合台汗国政务长达10年。

  蒙哥战死后,忽必烈与阿里不哥大打出手,两人同时派了一个人回去当察合台汗国的可汗(当时还是兀鲁忽乃监国)。结果忽必烈派去的人兀鲁克被阿里不哥派去的人阿鲁忽(察合台第六子)给杀了。阿鲁忽就娶了兀鲁忽乃为妻,兀鲁忽乃退位,阿鲁忽当了可汗。

  不久,阿鲁忽去世,他的儿子木八剌沙当了可汗。但这时候,忽必烈已经战胜阿里不哥,坐稳了大汗的位置。他当然要干涉。于是又派八剌(察合台的重孙子)去夺取了木八剌沙的汗位。

  这时候,窝阔台汗国的海都崛起。海都当然是要和忽必烈斗的,同时也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所以联合金帐汗国攻打八剌,八剌战败去世,汗位由布花帖木尔获得,这是海都的一个傀儡。

  后来,海都又将汗位交给八剌的儿子都哇。虽然海都曾打败都哇老爹八剌,但既然汗位是海都给的,他自然听海都的,和忽必烈斗。

  后来,海都在和忽必烈作战中受伤去世,都哇这时候不想受窝阔台汗国控制,就投靠了忽必烈,和海都的儿子察八儿打起来,并吞并了窝阔台汗国的大部分土地。

  由此可见,所谓窝阔台后人、察合台后人反对忽必烈,根本的原因,并不是忽必烈夺去了阿里不哥的汗位,而是为了自身利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