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曼帝国的苏丹:巴耶塞特二世为什么会被逼退位?

  巴耶塞特二世 (1447年或1448年至1512年5月26日) 是奥斯曼帝国的苏丹,他的执政时期是从1481年到1512年。他巩固了奥斯曼帝国在巴尔干、安纳托利亚和地中海的统治,并且成功的对抗了萨法维帝国。

  他出生于色雷斯的一个地方,是穆罕默德二世(征服者)的儿子,穆罕默德二世在1481年去世后,巴耶塞特与弟弟杰姆为王位继承权而开战,杰姆战败后逃到罗得岛,向医院骑士团寻求援助。骑士团挟持了杰姆,后来把他送到法国,其后再转交给教皇英诺森八世。教皇欲利用杰姆作为驱逐土耳其人出欧洲的工具,但教皇的十字军企图失败,后来利用他作为向巴耶塞特二世谈判的筹码。每年问巴塞耶特支付3万金币来囚禁他的弟弟。杰姆被囚禁至1495年,因脓疮恶化,在那不勒斯的一所监狱中逝世。

image.png

  他于1481年登上奥斯曼帝国的王位。跟他的父亲一样,他是东西方文化的庇护者,并与其他苏丹不同,巴耶塞特非常努力去确保民主政治的顺利推行,所以他被冠以"正义者" 的称号。他把穆斯林献给慈善事业的财产一概归还原主,为了反对前代的倾向欧洲风尚,他叫人把意大利画家为穆罕默德所绘的画像从宫中摘除。

  1492年西班牙国王斐迪南二世下令驱逐境内的所有犹太人,奥斯曼帝国苏丹巴耶塞特二世立刻派遣奥斯曼海军到西班牙,把那些被西班牙驱逐的犹太人安全地送到奥斯曼帝国。巴耶塞特二世把犹太人安置在帝国各个省内,并向帝国各个省下达命令,帝国各个省要友好对待犹太人,禁止反犹,否则将处以死刑。其后,奥斯曼帝国苏丹巴耶塞特二世写信给西班牙国王斐迪南二世的信中说道"西班牙国王斐迪南二世是个伟大的统治者,宁愿自己贫穷也要把财富赠送给别人,我实在是太需要这些人才了。"后来的历史发展也证明了,巴耶塞特二世想法的正确,这些被西班牙驱逐的犹太人,把新的思想,新的技术带进奥斯曼帝国,增强了奥斯曼帝国的国力,1493年西班牙裔犹太人在伊斯坦布尔建立了奥斯曼帝国的第一台印刷机及建立印刷机构,并相继出现了著名的犹太学者 如:Mordecai Comtino、Solomon ben Elijah Sharbiṭ ha-Zahab、Shabbethai ben Malkiel Cohen和Menahem Tamar等名人。

  在1509年9月14日,君士坦丁堡被地震破坏。巴耶塞特的晚年发生了塞利姆和艾哈迈德的皇位斗争。艾哈迈德,是塞利姆的哥哥,他打败了卡拉曼(Karaman)的土耳其人和他们位于安那托利亚的盟友萨非王朝,并正凯旋返回君士坦丁堡。塞利姆害怕他的自身安全受到威胁,他在色雷斯发动起义,但被巴耶塞特镇压并被驱逐至克里米亚(1511年)。在这时候,巴耶塞特逐渐觉得艾哈迈德可能会杀害自己而去夺得皇位而非常害怕,所以他禁止艾哈迈德进入君士坦丁堡。

  这时,塞利姆由克里米亚折返,并受到禁卫军的支持,打败及杀死了艾哈迈德。巴耶塞特接著于1512年4月25日退位给儿子赛利姆一世,巴耶塞特离开并往出生地方隐居,但他于路上去世,并埋葬于在伊斯坦布尔的巴耶塞特二世清真寺旁。他是个虔诚的穆斯林,在位时的大部分岁入用于建设清真寺,经学院、医院和桥梁。他支持奥斯曼境内外的法官、学者和诗人,还对哲学和宇宙学感兴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