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三国时期最强的4支“特种部队” 第一打得刘备找不到北
2018-09-07 16:56:34 刘放 杜恕 郑浑 庞淯 董祀

  在汉末三国的大乱世当中,曾出现过四支战斗力超强的“特种部队”,它们在战场上以剽悍骁勇著称,为其拥有者的发展、壮大立下汗马功劳,其中尤以第四支战绩最佳、名气最大。那么,这四支令人胆寒的“特种部队”都有谁?它们都曾取得过哪些骄人的战绩?它们最终的结局如何?(按能力、成就倒叙如下):

  4.白马义从

  幽州军阀公孙瓒以骁勇善战闻名,麾下有一支异常精锐的骑兵队伍,因坐骑清一色的全是白马,故号称“白马义从”(义从为自愿从军者)。“白马义从”的成员都是百里挑一的勇士,在与乌桓作战时,每次都能摧锋陷阵、所攻必克,常常令敌军胆寒,畏若虎狼(“瓒常与善射之士数十人,皆乘白马,以为左右翼,自号“白马义从”。乌桓更相告语,避白马长史。”见《后汉书·卷七十三·刘虞公孙瓒陶谦列传》)。

image.png

  “白马义从”是公孙瓒手中最精锐的部队

  “白马义从”起初只有数十人,后来扩充至三千人,成为公孙瓒最可倚重的“王牌军”。只可惜在界桥一战中,这支精锐骑兵队竟毁在河北大将麴义的手中,对方仅用八百精卒外加弩兵的支援,竟然将其斩杀殆尽。经此一役,公孙瓒精锐尽丧,从此再没有跟袁绍叫板的“资本”。界桥之战后七年(199年),公孙瓒被袁绍击破,自焚而死。

  3.无当飞军

  诸葛亮在征服南中后,曾抽掉以剽悍著称的南中劲卒、青羌万余家到蜀中,然后从中筛汰拣选,留下最精锐的部分组建成军。这支部队的士卒皆身披铁甲,善于使用弓弩和毒箭,擅打山地战,并精于防守。无论是讨伐叛乱,还是在北伐期间,此军都有活跃的表现,每次出战时都能克敌制胜,故有“无当飞军”的称号(“移南中劲卒,青羌万余家于蜀,为五部,所当无前,号为飞军。”见《华阳国志》)。

image.png

  “无当飞军”是蜀汉集团最精锐的部队

  “无当飞军”先后经历王平、张嶷两任指挥官,在北伐战场上有出色的发挥。延熙十七年(254年),姜维在第七次北伐失败后南撤,五千“无当飞军”在张嶷的指挥下负责断后,结果遭遇魏军大部队的围攻。尽管击杀两倍于己的敌军,但这支“无当飞军”还是没有避免全军覆没的命运,指挥官张嶷也战死沙场。

  2.陷阵营

  吕布手下大将高顺以骁勇善战闻名,其直属部队仅有七百余人,对外则号称千人,铠甲、兵器都极为精练齐整,而且军纪严明、作战勇猛,每每能以一敌十。这支部队以擅打硬仗、作战高效而闻名,每次都能快速的攻陷敌方阵营,由此获得“陷陈营”的美称(“所将七百馀兵,号为千人,铠甲斗具皆精练齐整,每所攻击无不破者,名为陷陈营。”见《三国志·卷七·魏书七·吕布张邈臧洪传第七》注引《英雄记》)。

image.png

  “陷阵营”以擅打硬仗、作战高效而闻名

  汉末三国时期名将辈出,而成为高顺“手下败将”的,有不少都是如雷贯耳的大角色,比如夏侯惇关羽张飞。可高顺虽然战功卓著,却并不为主公吕布所喜,对方曾屡次夺取他的兵权,而只有在用得着高顺的时候,才会短暂性的将兵权归还给他。但即使如此,在吕布兵败被杀后,高顺依然拒绝投降曹操,最终选择以死报效主公,而他手下这支战无不胜的“陷阵营”,从此也消失在历史的记载中。

  1.虎豹骑

  要说汉末三国最令人胆寒、战绩最卓越的特种部队,还是要属曹操手下的虎豹骑。虎豹骑是曹操开设霸府之后组建起来的侍卫军,因作战时像虎豹一样勇猛,故有此称。据正史记载,虎豹骑的成员全来自于军中最骁勇的士兵,一旦有所伤亡,甚至要在百夫长当中递补,其战力怎样可想而知(“纯所督虎豹骑,皆天下骁锐,或从百人将补之。”见《三国志·卷九·魏书九·诸夏侯曹传》注引《魏略》)。

image.png

  “虎豹骑”是“王牌中的王牌”

  “虎豹骑”的统领历来都由曹氏将领充任,其首任统帅便是曹仁之弟曹纯。曹纯统帅“虎豹骑”曾参与征讨袁谭、蹋顿、刘备等势力,每战必克,效率极高。特别是长板坡一战,曹纯率领虎豹骑重创刘备的部队,不仅打得对方找不到北,还俘获他的全部辎重和两个女儿,战绩实在是辉煌(“从征荆州,追刘备於长坂,获其二女辎重,收其散卒。”引文同上)。

  曹纯去世后,曹操因为一时难以找到合适的“接班人”,便亲自统领这支“王牌部队”(“及卒,有司白选代,太祖曰:"纯之比,何可复得!吾独不中督邪?"遂不选。”引文同上)。

image.png

  曹纯去世后,曹操一度亲掌“虎豹骑”

  后来,宗亲将领曹真、曹休也曾统帅过虎豹骑,不过很可能属于临时性安排。曹操称魏王后,虎豹骑在史书上便已无记载,其中的原因,很可能是随着战事减少,这支特种部队被改编、整合进禁军系列,不再以单独的军种示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