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炎给刘禅的三件陪葬品,刘备看到吐血三生
2018-09-12 11:12:28 司马炎 司马懿

  说起刘禅,大家都不陌生,“扶不起的阿斗”,“乐不思蜀”都是用来形容刘禅的。卖草鞋出生的刘备靠着诸葛亮和众虎将的辅佐,终于在三国时期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可谓是来之不易,但是在刘备死后,整个蜀国的实力急剧下滑,尤其是当年的猛将一个个的离世更使蜀国雪上加霜,关于刘禅,一直以来的争议都比较大。刘禅是蜀国的第二位皇帝,也是历史上最受争议的皇帝之一。

  从影视作品中,我们看到的刘禅是无能之辈,故有“扶不起的阿斗”这个说法,到后来的“乐不思蜀”,更是让刘禅成为了一个昏君。

image.png

  刘禅是刘备之子,母亲是昭烈皇后甘氏,三国时期蜀汉第二位皇帝。因为是亡国之君,尤其“乐不思蜀”的段子,让蜀汉后主背上了几千年的骂名。史料记载,蜀汉后主刘禅并没有被西晋毒死,而且过的还是挺不错的。也许“乐不思蜀”,是一个障眼法,刘禅为了保全性命,而采取了一个大智若愚的办法。

  但是,刘禅上位之后的一系列的举措让诸葛亮辛苦维持的局面迅速打破,他任用宦官,魏国兵临城下时,他选择了放弃抵抗投降,因此,关于刘禅的骂名是越来越响。

  再加上,刘禅投降之后,欣然接受了魏国的加封,当上了那个“乐不思蜀”的安乐公。并且直接住在了魏国的境内,成为了丧权辱国的典范。但是,有一个事实摆在眼前,那就是如果是刘禅真的那么昏庸,他怎么能做41年的皇帝呢?

image.png

  公元271年,刘禅病死在了洛阳,当时掌权的司马炎以王侯之礼厚葬了他。因为当时曹操上位后,魏国就流行薄葬,所以这个厚葬只是以王侯的规格罢了。但是这个薄葬也是有陪葬品的,而司马炎给了刘禅三件陪葬品,这三件陪葬品哪一件都能让刘备死不瞑目。

  关于陪葬品的神秘面纱也是在上世纪60年代才揭开的,因为薄葬的缘故,所以他的坟墓只是一个大土丘,就像一个农村的大坟墓,由于太过普通,并没有引起盗墓贼的注意。

  所以,到上世纪60年都保存完好,刘禅的墓地有高约7米、直径15米的大冢,随即文物部门对现场进行了发掘,但是除了已经腐烂的棺椁,并没有发现什么文物,但却发现了一个紫檀做成的盒子,专家打开盒子后,没有发现任何金银珠宝,而是发现了三样东西。这三件陪葬品分别是:一个精美的酒杯,一件女人的裙子以及一双普通的草鞋。

image.png

  那么这三件陪葬品到底是何用意呢?还用紫檀盒子装着?

  首先,第一件草鞋,众所周知,刘备在立业之前就是以卖草鞋为生的,这个草鞋的意思就是讽刺刘备的出身卑微,暗示投降”正统”是应该的。

  第二件,酒杯,就是讽刺刘禅“乐不思蜀”,暗示刘禅就是“扶不起的阿斗”,酒囊饭袋一个。

  第三件,女人的长裙,关于送裙子这件事,三国中还真有一次,那就是诸葛亮送了司马懿一件女人的长裙子,用来羞辱司马懿的,这件裙子应该有两个含义:第一就是讽刺刘禅是无能之辈,跟女人一样就知道哭哭啼啼的没什么本事(古代男尊女卑的思想)。第二就是,说刘禅沉迷于酒色美女,昏庸无能。

  这三件陪葬品,如果让刘备看到肯定会像三国演义中诸葛亮骂王朗一样,吐血三丈。

  对于这位“乐不思蜀”的刘禅,你是怎么看的呢?他究竟是昏庸呢?还是大智若愚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