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炎后宫佳丽三千,是如何做到雨露均沾的?
2018-04-25 09:58:45 司马炎 司马懿

  在我国古代的封建社会中,皇帝是站在权力最巅峰、最耀眼的男人。他们富拥四海,而且每一位皇帝都至少有着三宫六院七十二妃,加上宫女的话,那么整个后宫中可能就有着几千名女子来服务皇帝一个人。那么问题来了,皇帝面对如此庞大的后宫团,是如何做到雨露均沾的呢?

blob.png

  如果让晋武帝司马炎来回答这个问题的话,那么他肯定只有一句话:“这一切其实很简单。”晋武帝司马炎是晋朝的开国皇帝,冢虎司马懿之孙,司马昭的嫡长子。

  在公元265年的时候,曹魏皇室势弱,司马炎袭了晋王的爵位之后,逼迫魏元帝曹奂禅位于自己,开创了晋朝,定都于洛阳。

blob.png

  其实司马炎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昏庸无能,在继位之初他颇有作为。建立晋朝之后,他就连续下达了一系列的指令,军事上西平鲜卑,南灭东吴,一统天下,结束了三国长达数年的分裂局面。政治上提倡节俭,选拔寒门人才,大力发展经济,休养生息,开创了有名的“太康之治”。

  而天下统一之后,安逸闲散的生活却导致了司马炎开始崇尚奢靡,渐渐变得昏庸,不思进取,贪恋女色的本性暴露无遗。

  在灭掉了东吴之后,司马炎听闻了江南女子比较水灵的传言,于是便下令让江南的官员在当地大肆搜罗美妙女子,经过粗略的估计所得,此时司马炎的后宫中的女子约有一万之众。

blob.png

  如果是一般人拥有一万个老婆,整天叽叽喳喳的烦也快被烦死了,但是司马炎却并不这样认为,他反而觉得一万多名的美女在自己面前莺飞燕舞,甚是欢喜,丝毫没有厌烦,而且非常养眼。

  面对一个个娇艳欲滴的美女,司马炎到了晚上选择哪个来服侍自己,成了头等大事。

blob.png

  经过司马炎的仔细揣度之后,这个困扰了无数帝王的难题,就被他轻易解决了。为了公平起见,也为了能够做到雨露均沾,司马炎的办法让人拍案叫绝。

  他发明了一种车子,不是用牛或者马拉车,反而是用三只羊来拉车,到了晚上司马炎就驾车巡游后宫,羊车在谁门口停下,他就宠幸谁。

blob.png

  而面对如此奇葩的一位皇帝,后宫中的妃子们为了得到宠幸,也个个都绞尽脑汁,想尽了办法。其中最为聪明的一种办法就是,在自己的宫殿门口种上鲜嫩的青草,除此之外,还要利用羊喜欢吃盐的特点,在青草上撒上秘制的盐水,以让羊车能够停在自己的门前。

blob.png

  西晋王朝在这位皇帝的带领下,奢靡之风蔓延了整个朝野,只要是稍微有点权势的大臣也都多纳几个妾,试一试这宫廷之中的羊车望幸之法。而此时的整个晋朝都沉浸在了奢侈腐败的气象之中,仅仅三十七年之后,西晋就灭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