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哥特式小说女作家——安·拉德克利夫

  英国女小说家。以写浪漫主义的哥特小说见长。被沃尔特·司各特称为"第一位写虚构浪漫主义小说的女诗人"。作品融恐怖、焦虑悬念的情景和浪漫主义情调于一体。代表作有《林中艳史》(1791)、《奥多芙的神秘》(1794)和《意大利人》等。

image.png

  安·拉德克利夫 Ann Radcliffe(1764-1823),娘家姓沃德,最具代表性的英国哥特式小说女作家。擅长于使阴森恐怖和焦虑悬疑的情节充满浪漫主义情调。

  父亲经商,全家生活富裕而文雅,1787年,她23岁时和报人威廉·拉德克利夫成婚,丈夫鼓励她从事文学创作活动。拉德克利夫夫人过着隐居生活,从没到过小说发生可怕事件的地方去过,她 仅有一次国外旅行,即1794年去荷兰和德国,那时她的大多数小说已经写成,她在《1794年夏的一次旅行》(1795)中描述了那次旅行。她最初的两本小说《艾斯林和邓贝恩城堡》(1789)和《西西里艳史》(1790)是匿名之作。她的第三部小说《林中艳史》(1791)是一部17世纪的法国故事,使他一举成名,接下来的小说《奥多芙的神秘》(1794)使她成为英国最受欢迎的小说家。书中描写一个孤女奥伯特受到监护人的虐待,面临失去财产的危险,还被囚禁在城堡中,但最终获得自由,并与心爱的人团聚的故事,就在尤道弗孤堡中(高居幽暗而庄严亚平宁群山中间)的闹鬼气氛中发生了许多奇怪可怕的事件,《意大利人》(1797)的出版表明她已经达到作家的完美境界。此书不但显示出对话和情景结构有所改进,而且对书中的流氓,一个体格魁梧,性情邪恶的教士谢多尼所做的心理描述细致入微,也是她作品中不多见的。 拉德克利夫夫人的诗集(1816)以及去世后出版的小说《不论德维尔的加斯顿》(1826)都不太成功。

image.png

  拉德克利夫夫人的"恐怖故事"中并没有多少自然的恐怖,一些似乎超自然的因素往往给予一些令人失望的自然解释。她的人物塑造通常很薄弱,她的历史洞察力几乎没有,她的故事中有大量的时代错误和不可能的事物。但她的崇拜者和她一样并不十分计较写实或准确。他们酷爱她对自然的浪漫和观点,对邪恶的暗示以及她那拖的很长的对悬念的描述,沃尔特·司各特称她为"第一位写虚构浪漫主义小说的女诗人"。拜伦、塞缪尔·泰勒·柯尔律治和威廉·迈克尔·罗塞蒂等人都对她十分赞赏。她按照小说的敏感性这一传统写作,但又在小说中勇敢的集中写浪漫主义主题,并未司各特和浪漫派诗人们更伟大的天才铺平了道路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