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为什么唐朝的那些名门望族都不愿意娶公主?

  自古来说任何一个男子迎娶了当朝公主那便是飞黄腾达的事,但是唐朝有个奇怪的现象,豪门望族竟不愿意迎娶公主,实在让人想不通。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会有此怪现象?

image.png

  究其原因主要还是与皇室的门风有关,曾有人根据《新唐书·诸帝公主传》统计,唐朝至少有26为公主改嫁,其中的安定公主,齐国公主更是三嫁。而皇室之中的风气更是让人瞧不起,高宗与武媚娘,玄宗与杨玉环的故事,是人尽皆知的。宋代朱熹也说过“唐源流出于夷狄,故闺门失礼之事,不以为异。”就是因为这种风气,导致很多豪门望族不愿亲近皇室公主。

image.png

  其次就是公主不修妇礼,据《幽闲鼓吹》记载:宣宗嘱念万寿公主,盖武皇世有保护之功也。驸马郑尚书弟尝有疾,上使讯之。使回,上问公主视疾否,曰:“无。”“何在?”曰:“在慈恩寺看戏场。”上大怒,且叹曰:“我怪士大夫不欲与我为亲,良有以也。”命召公主至。公主走辇至,则立于阶下,不视久之。主大惧,涕泣辞谢。上责曰:“岂有小郎病乃亲看他处乎?”立遣归宅。毕宣宗之世,妇礼以修饰。还有就是一些皇家制度,使得当时的公主的风气并不好,所以大多都不愿接受公主为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