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几乎杀了所有开国功臣,为什么唯独汤和能够善终?
2018-09-13 15:12:16 徐鸿儒 王铎 黄宗羲 李自成

  汤和以他独特的政治智慧逃出了魔掌,最终得以安享晚年,死后也受到追封,极尽哀荣,这在朱元璋统治期内,是很罕见的。

  大家都知道朱元璋生性猜疑,心狠手辣,开国功臣几乎被老朱诛杀殆尽,即使跟随他出生入死徐达(据说钦赐的那个鹅,虽然没毒,但老朱心里明白,徐达背上的瘤是不能吃鹅肉的)、李善长也没能幸免,更别说明朝开国第一猛将蓝玉,最后也被株连九族。

1536822624901261.png

  可是汤和却能寿终正寝。那么,汤和躲过朱元璋的诛杀手掌,其玄机在哪儿呢?其实汤和能寿终正寝,是因为他具有特殊的政治智慧——大智若愚。

  一、汤和了解自己的领导人朱元璋的秉性

  俗话说“知人知面不知心”。但是,作为朱元璋的发小汤和却非常了解朱元璋的为人。他和朱元璋是从小一起长大的,而且在长期的战斗生涯中,朝夕相处,他就很清楚朱元璋的秉性,知道他的喜恶和忌讳。

  他大智若愚,明哲保身,逃过朱元璋诛杀的手掌。本该说朱元璋应该感谢汤和和徐达等人,要不是汤和徐达引领他参加起义,投奔光明,走上正确的道路,哪有他老朱的天下。

  可是朱元璋这人不这样想,他当上皇帝后,想的是如何保住朱家的江山,而不是考虑和他的出生入死的兄弟如何分享天下。

  二、汤和大智若愚,不参与任何政治派别

  汤和这个人很聪明,他不参与任何政治派别的斗争,采取中庸之道。大家知道,朱元璋的天下是仰仗一帮能人打下的,其中有两大核心集团,一派是来自朱元璋老家的淮西集团,如常遇春、徐达、李善长、胡惟庸、蓝玉、汤和等。

  另一派是为朱元璋立下汗马功劳的以刘伯温为首的浙东集团。两集团之间互相争斗,水火不容。而汤和的聪明之处恰恰就是极少参与这两派的政治斗争,从而使自己没有陷入到这个政治斗争的漩涡当中。

  三、汤和从来不敢小瞧发小,自始至终尊重发小

  我们知道,汤和与朱元璋是自小的玩伴,参加起义军也早于朱元璋。朱元璋加入起义军时,汤和已经是一位小头领,但他对朱元璋言听计从,甘愿接受朱元璋的领导。

  在汤和的帮助下,朱元璋渐渐展现自己的才能,很快也当上了领导,而且位置在汤和之上。汤和不仅没有半点嫉妒,反倒更加拥戴。恰恰是这一点朱元璋对汤和也比较放心。

  而其他一些蠢材,自以为和朱元璋一起出生入死,功高盖主,他老朱的天下也有自己的一份,对老朱不恭不敬,不把发小放在眼里。有些甚至恃功而骄,大大咧咧,与已经是皇帝的朱元璋称兄道弟,结果可想而知。

image.png

  四、汤和随遇而安,看淡功名,舍得放手

  明朝初建时候,朱元璋打下天下后,开始封赏功臣。一开初封了六位公爵,即韩国公李善长、 魏国公徐达 、曹国公李文忠、 宋国公冯胜 、卫国公邓愈 、郑国公常茂。如果论战功,汤和也并不在这些人其下。论资历,更是深厚,但汤和竟只被封了侯爵。对此汤和却毫无怨言,他看淡功名,随遇而安,仍然兢兢业业工作。

  而其他一些人,就因为不满封赏而有所抱怨,引起朱元璋的忌恨。后来,朱元璋又给汤和加封为信国公,他也不惊不喜。等朱元璋平定天下,当上皇帝后,不等朱元璋开口,汤和又主动找到朱元璋,说自己年事已高,指挥军队力不从心,要辞职还乡享清福去。

  朱元璋一听高兴极了,正和他的心意,立马恩准汤和回家养老,还下令给汤和在凤阳修建了府第,封赏金银。

image.png

  五,汤和看清风向,低调做人,不妄议朝政

  汤和回乡以后不参与政事,不妄议朝政,低调做人。他还限制家人的行为,不谈国事,不参与地方政事。他还每年去京城拜见朱元璋,向朱元璋汇报自己的思想动态,决口不提政事,消除朱元璋对他的疑虑,这使朱元璋对他很放心。

  汤和以他独特的政治智慧逃出了魔掌,最终得以安享晚年,死后也受到追封,极尽哀荣,这在朱元璋统治期内,是很罕见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