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兴、张布等人助孙皓登上皇位 为何孙皓转身就将其全杀了

  永安七年,吴主孙休病重,命丞相濮阳兴入宫,让太子孙湾出来拜见濮阳兴。孙休已无法说话,握着濮阳兴的手,指着太子,把太子托付给他。

image.png

  孙休死后,因为太子只有十岁,群臣请求改立长君,因此濮阳兴、张布违背了孙休遗愿,迎立其侄孙皓为帝。

  孙皓是孙权三子孙和的长子。孙峻杀孙和后,正妻张妃也跟着殉情自杀。而偏房何姬(孙皓生母)说:“如果都死了,谁来养孩子呢?”于是孙皓和三个异母弟一起被何姬抚养大。(死易生难,何姬有责任感,值得尊重)(孙皓丧父的童年阴影,造成了此人是个严重的精神病患者)

  孙休即位后,封孙皓为乌程侯。

image.png

  孙休死后,万彧推荐孙皓,称其有孙策之风,濮阳兴、张布听了万彧的话,说服了朱太后,立孙皓为帝。(有孙策之风,就明显不适合当皇帝,孙策适合打天下,不适合治天下)

  这是一个大错。

  人越是位高权重,做事越要慎重,濮阳兴、张布选人不当,后果很严重,三人(还有万彧)皆受其害,还连带害死无数人,并加速了东吴灭亡。

  孙皓二十三岁即位,开头还似模似样,下令抚恤人民,又开仓济贫、裁减宫女、放生珍禽异兽,一时被誉为明主。然而不久,孙皓原形毕露,粗暴狂妄,又好酒色,上下都感到失望。濮阳兴、张布也深感后悔,口出怨言,有人告诉了孙皓,于是二人被诛杀、夷三族。

  万彧这个孙皓上台的大功臣又如何呢?

image.png

  万彧凭借自己与孙皓有深交,屡次劝谏,惹怒了孙皓,也招来杀身之祸。凤凰三年,万彧与留平商议废立之事,走漏了消息。孙皓宴请万留二人(又见鸿门宴),在酒中下了毒。负责添酒的侍者偷偷减少了赐给万彧的酒量,而留平用药解毒,二人才逃过一劫。万彧回家后,在忧郁之中自杀。一个月后,留平也抑郁而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