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亲公主刘解忧为何能年逾七十携三个孙子回到故土长安?

  西汉甘露三年(前51年)初夏的一天,五十年前到乌孙国和亲的她,年逾七十携三个孙子,回到了朝思暮想的故国。

  汉宣帝感慨万端,亲率百官出长安城迎接,以极高的规格安置她。两年后她安详地跨鹤西去。至此过十六年,才有了“昭君和亲”。

  她就是西汉和亲战略的大功臣——刘解忧公主。

image.png

  (一)汉武帝对北方强敌,采取武力与怀柔双管齐下的战略方针

  西汉立国不久,汉高帝刘邦御驾亲征讨伐匈奴,在白登被匈奴围困长达七天后,不得不献公主给匈奴单于,以屈辱的和亲来换取边境安宁。唐代大诗人李白的《关山月》诗:“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汉下白登道,胡窥青海湾......”就写了此事。

  经过数代的养精蓄锐,汉武帝刘彻即位后,开始有计划地反击匈奴。公元前120年,骠骑将军霍去病率军在陇西一带大败匈奴,匈奴从此远遁大漠。西汉在对北方强敌匈奴的多年作战中取得战略性胜利后,为了巩固战果,汉武帝决定打通西域,联合西域诸国夹击匈奴,其中势力强大的乌孙国,就成了主要争取的对象。

  据《汉书•西域传》载:乌孙国,大昆弥治赤谷城,去长安八千九百里。户十二万,口六十三万,胜兵十八万八千八百人。

  在西汉与匈奴的多年较量中,乌孙国在其间始终摇摆不定。汉武帝拟采取主动派遣公主下嫁的办法,与乌孙结为和亲联盟。汉武帝派张骞二度出使西域来到乌孙国,与乌孙国王昆莫达成了共识。元封六年(前105年),江都王刘建的女儿刘细君被封为公主,下嫁乌孙国王昆莫。可惜的是,刘细君没过几年就病逝了。

image.png

  (二)刘解忧先后嫁给三任乌孙王,为配合国家遏制匈奴,维护与乌孙的和亲联盟立下了汗马功劳

  刘解忧是第三代楚王刘戊的孙女,刘细君公主病逝后,奉武帝之命,以公主的身份,下嫁到西域的乌孙国,以维护西汉和乌孙的和亲联盟。

  楚王刘戊参与同姓诸王的“七国之乱”, 刘解忧尽管出身皇族,却成了罪臣之后。她和家人一直生活在猜忌、被排挤的痛苦之中。

  解忧公主的首任丈夫是老乌孙王昆莫之孙岑陬(zōu),继任王位后称军须靡。军须靡病逝前,决定把王位转给堂弟翁归靡。解忧公主遵从乌孙的婚嫁习俗,二嫁给了翁归靡。翁归靡病逝后,继承王位的是军须靡之子、号称狂王的泥靡。解忧公主三嫁给了泥靡。

  乌孙国内明争暗斗激烈,匈奴贼心不死见机搞破坏,娘家西汉路途遥远且政局时有不稳。解忧公主当年所处环境之艰难困苦,是后世人无法想象的。真的是做一个女人难,做一个负有国家使命的名女人更难。她牢记和亲的初衷,几十年如一日,顽强的生活,努力的拼搏。

  解忧公主在乌孙国时刻关心国计民生大事,经常到各个部落看望牧民。每逢发生了暴雨、飓风等自然灾害,她都会及时奔赴第一线,与牧民一起抢险救灾。她鼓励牧民植树造林和发展农业生产。她从善如流,积极支持有识之士发展贸易的建议,说服乌孙王开通了本国与大宛、康居和塔里木诸国的通商口岸。

  经过几年的努力,她改嫁翁归靡以后,乌孙的经济发展很快,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日趋和睦。这些国家的民众夸道:汉家公主的美貌赛天仙,爱民如子的美德天下传。

  特别值得大书的是,解忧公主为乌孙国的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由于汉昭帝年轻多病,汉朝的国力下降,匈奴又开始妄动起来。公元前74年,匈奴壶衍鞮单于调遣大军,以车师国为跳板,长驱直入乌孙国腹地,大肆掳掠民众和牲畜,派出特使到王廷,威逼乌孙王交出解忧公主,背叛西汉。

image.png

  乌孙国内人心惶惶,有人主战,有人主降,乌孙王感到左右为难。解忧公主临危不惧,说服了翁归靡,由自己上书,奏明乌孙国的危难情势,向娘家请求支援。

  但那时汉昭帝从病重到驾崩,其间不能正常处理政务,救援乌孙的奏议久拖不决,时间长达三四年。在这内忧外患的三四年中,解忧公主殚精竭虑,团结乌孙贵族,调动一切积极力量,奋力抗击匈奴的侵略,使匈奴军不能进入伊犁河谷,从而稳定了乌孙的国内局势。

  汉宣帝即位后,解忧公主又和乌孙王翁归靡联名上书西汉朝廷,力陈汉乌联手,两面夹击匈奴的克敌之策,乌孙王还保证出动乌孙国最精锐的五万骑兵参战。

  但是很久也没有得到西汉朝廷的答复。

  汉宣帝两年后稳定了国内局势,下诏任命解忧公主的故友常惠校尉为特使监军,由五位将军率领十五万大军出征,与乌孙联合开展史称的巴里坤之战。经过浴血奋战,取得了辉煌胜利。

  此后三年,乌孙和北方的丁零、东方的乌桓,三面夹攻匈奴。匈奴被打得元气大伤,从此一蹶不振,许多匈奴的属国纷纷宣告独立。被打败的匈奴壶衍鞮单于打算和西汉恢复和亲,汉宣帝不予置理。

image.png

  (三)解忧公主有两个得力好友,有四子二女

  随同解忧公主一起远赴乌孙的侍女冯嫽,不仅陪伴解忧公主度过了艰难的漫长岁月,还与解忧公主在乌孙国内的政治斗争中结成掎角之势,互相支持。

  常惠是解忧公主和亲前在京城的好友,解忧公主出嫁后第三年,他随苏武一同出使匈奴被扣留十九年,直到汉昭帝即位后才和苏武等人一同归国。因其熟悉西域各国国情,多次奉诏出使西域,曾领兵在乌孙国屯田。

  解忧公主与第二任丈夫翁归靡有三子二女。

  长子元贵靡,勤奋好学、德才兼备,曾被翁归靡立为王储,后被西汉朝廷任命为乌孙国的大昆弥(国王)。

  次子万年,在二十岁左右到长安学习时,被年老且无子嗣的莎车国国王相中,他征得解忧公主和翁归靡同意,奏请西汉朝廷批准,让万年在其身后接任莎车国国王。万年接任后,匈奴在莎车国内挑拨离间。老莎车王的弟弟呼屠征发动宫廷政变,万年在平叛中牺牲。

  长女弟史,常惠将军把及笄之年的她送到长安学习时,龟兹王绛宾就对她一见钟情。后来绛宾大胆扣留了学业完成回国途经龟兹国的弟史,然后派出使者向解忧公主夫妇求婚。解忧公主最终同意了这门亲事。婚后绛宾弟史几乎年年到长安考察学习,促进了文明的汉家礼仪和美妙的龟兹歌舞在西域和中原的交流。

  三子大乐,乌孙国的大将,立下战功无数。

  小女素光,嫁给了一个乌孙翮侯,是个克勤克俭,内善理财,外能辅政的贤妻良母。

  解忧公主与第三任丈夫泥靡生有一子,名鸱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