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公主结局是什么?刘解忧和翁归在一起了吗?

  在历史上的刘解忧汉代史学家班固撰写的《汉书》中记载了一个解忧公主,她是第三代楚王刘戊的孙女,她在出使乌孙和亲的细君公主去世后,为了维护汉朝和乌孙的和亲联盟,也奉命出嫁到西域的乌孙国

  她一生经历汉武帝,汉昭帝,汉宣帝三朝;曾嫁予三任丈夫,皆为乌孙王。解忧公主在乌孙生活了半个世纪,她一直活跃在西域的政治舞台上,积极配合汉朝,遏制匈奴,为加强、巩固汉室与乌孙的关系作出了贡献。

image.png

  年逾七十之时,上书给汉朝皇帝陈述思乡之苦,请求把自己的遗骨埋葬在故国 (《汉书·西域传》:“公主上书言年老土思,愿得归骸骨,葬汉地。天子闵而迎之,公主与乌孙男女三人俱来至京师。

  是岁,甘露三年也,时年且七十,赐以公主 田宅奴婢,奉养甚厚,朝见仪比公主。后二年卒。”)。甘露三年回到汉朝,天子怜悯她的境遇,亲自出城迎接解忧公主的归来。每逢上朝,解忧公主的礼仪待遇和皇室公主一样。

  解忧公主(公元前120-前49年)出生皇族,祖父刘戊曾是霸居一方的楚王。景帝三年春,刘戊参与同姓诸王的“七国之乱”,兵败身亡。从此,解 忧公主和她家人长期受猜忌和排斥,落入无法扭转的苦难之中。当罪臣江都王刘建之女因“和亲”远嫁乌孙昆莫(国王)而郁郁以终之后,汉武帝为了巩固与乌孙的 联盟,于太初四年(公元前101年)又将年仅二十的解忧,嫁给乌孙昆莫。

  刘解忧出身帝王之家,这是打从她出生就已经定下的命运,她自己无法选择和改变。多少寻常百姓家的女子羡慕帝王家的子女衣食无忧、身份高贵的生活。可是这都是在外人眼里的风光,真正的酸楚又有谁能知晓呢?

  刘解忧作为汉朝的公主,刘解忧的祖父曾是称霸一方赫赫有名的楚王,她的祖父就是刘戊。刘戊在当时那个年代可谓是风光无限的大英雄,可惜,时局动乱之下,在后来参与同姓诸王的“七国之乱”,兵败身亡。

  到了刘解忧出生的这一年代,虽然时局不再动乱不安,但是匈奴依旧气焰嚣张,动又动不得,为了缓和局势,汉朝皇帝不得不采取和亲的方式来稳定动荡的局势。

image.png

  刘解忧作为公主,被嫁给军须靡为妻子了。虽然在路途中与翁归大将军产生了情爱,但是身为公主刘解忧不得不抛弃个人的儿女情长,最终履行自己身为公主的义务和责任,嫁给了军须靡。

  刘解忧在嫁给军须靡后,丈夫确实待她也不错,没有受过什么大的委屈,军须靡与胡人妻子 育有一子,军须靡临死前对堂弟翁归靡说孩子太小不能执政,希望他能先执政治国,待孩子成年后再把政权给他,堂弟答应了,不仅把接手了哥哥的江山,连他的儿 子和媳妇都一并收下了,解忧公主就又成为了翁归靡的妻子。

  这个翁归靡对解忧也还不错,婚后生有三子二女,因为肥王翁归靡对解忧是关怀备至、言听计从,所以汉廷与乌孙国的密切关系,双方信使往还,不绝于途。嫁到乌孙国被冷落的匈奴公主可不干了,她多次向娘家人告状,诉说自己不公正的对待,这位以后两大部落交战埋下了伏笔。

image.png

  若干年过去了,解忧公主生的几个王子都病死了,乌孙国人都归附匈奴公主所生的乌就奢,此时,汉朝已大不如从前,解忧的处境也不复当年。她在匈奴 生活了五十多年,在乌孙国的几个男人之间流转,就像个物品一样,毫无选择和尊严可言,如今在远隔千里的异域经历了四朝三嫁,受尽委屈,于是上书表示“年老 思故乡,愿得骸骨归汉地。”汉宣帝为之感动,派人把他给接回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