窅娘是混血美女,以歌舞讨好君王,三寸金莲由她而起

  窅(yǎo)娘,五代十国时期最著名的舞女,南唐后主李煜的嫔妃。

image.png

  窅娘出身贫寒,据说是父亲与唐朝歌姬的后代。她的父亲是个西域胡商,因五代战乱滞留中国,无可奈何之下找了个歌姬做小妾,便生下了窅娘。后来胡商在战乱中被乱兵所杀,窅娘便在母亲的带领下回到江南老家,以采莲为生。

  可能是因为身上的胡族血统,窅娘与一般汉家女儿有很大不同。双目深凹,肤色甚白,带有明显的印欧人种特征。而她也似乎自带胡人能歌善舞的基因,天生一副好嗓子,而且身材姣好。

  这样的尤物,却没有一个好命。在她刚刚过十岁时,老娘便一命呜呼。窅娘成了无根无基之人,正巧这时候南唐宫廷招宫女,窅娘便一咬牙,进了宫。

  由于奇美面相加上丰富的文艺细胞,窅娘很快便被乐府选中,成为御用舞者。

image.png

  只不过,御用舞者有成百上千,窅娘虽然条件出色,但要想在这其中脱颖而出,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为了让自己的舞姿更动人,使足部更美,窅娘常常用锦帛缠裹双脚,屈作新月形状——这就是后来三寸金莲的由来。然后窅娘又拼命习舞,据说她善跳金莲舞,跳舞时好像莲花凌波,俯仰摇曳之态优美动人,最有意思的是由于她的脚很小,跳舞时就在一朵莲花形状的舞台上,这一细节特征,引起了后主李煜的关注。加上窅娘身上的混血风情,更让李煜心荡神移,当晚便将其占有。

  得到李煜的宠爱,窅娘总算摆脱了舞者的卑贱身份。只不过,窅娘虽然歌舞出众,但却出身太过寒微,也没有受过什么好的教育,这一点上,与作为五代第一文人皇帝的李煜脾性不合,所以李煜虽然宠她,也只是把她当成一个玩物和泄欲工具而已,这就导致她的名分总也上不去。

image.png

  窅娘无奈,于是想通过生个皇子,母以子贵来抬高自己身份。可惜计划还没实现,南唐就被宋朝灭亡,窅娘跟李煜一起,成为宋廷的俘虏,被押往京城汴梁。

  窅娘拼命侍候李煜,本是想靠着他成为人上人,谁知道最后居然成了俘虏,还要背井离乡,绝望之下,窅娘在一个深夜,卷了李煜一批宝物不辞而别。后来有人说她是回江南隐居,也有人说她在汴京重操舞女旧业,总之她的下场,竟然无人可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