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仅说过的两句脏话,现代人经常用
2018-09-18 11:34:12 老子 庄子 孟子 孔子

  孔子现在都被大家称为是孔圣人,他是儒家的创始人,崇尚礼节,倡导以德治国。所以说孔子此人向来在人们心中的形象都是彬彬有礼,非常儒雅,而且从不与人为难,身上具有非常多的优良品质的人。如果说孔子也会用脏话骂人,有人会相信吗?

image.png

  但事实上,我们现在经常听到的一句骂人的脏话,就是由孔子流传下来的,而且这句话还被收录在《论语》当中。

image.png

  孔子有一个徒弟,名叫宰予,心思活络能言善辩,而且对许多事物都抱着怀疑的态度。这个人如果放在现代,应该会被很多人认为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但是在古代,大家会觉得这个人有些大逆不道,奸诈狡猾。孔子开始的时候很喜欢宰予,因为他很聪明,能举一反三,也对许多事物抱着求知的精神。

image.png

  可是后来孔子渐渐的不喜欢他了,因为宰予经常能问出许多让孔子觉得惊世骇俗的话来。传说有一次,孔子发现宰予大白天在睡觉,结果气得火冒三丈,便大骂宰予说:“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

image.png

  结果这两句话流传下来,渐渐的被大家拆开来说。第一句完整的保留下来,经常能听到有老师骂一些不成器的学生,说他朽木不可雕也。但是后一句渐渐的演化成了烂泥扶不上墙,在老师和家长们的嘴里也经常能听到,甚至成了很多人教育孩子时的口头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