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到底有多惜才?赤壁之战后他说出了失败的真正原因
2018-09-18 14:27:54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曹操之所能称霸中原,离不开他的智囊团。曹操在组建和领导自己身边的智囊团时,显示了大组织家的才干。为了把人オ抓到手,曹操对于社会上有名望的才能之土,或者别人荐举的优秀人オ,简直是千方百计地搜罗。为了招揽人オ,他什么办法都用上了。高官厚禄,名誉地位,征辟礼聘,文学优游……总之一切能够调动人们积极性的办法他都采取。

image.png

  他北征乌丸时,便可视为人才战略的一个精彩缩影。

  首先,他在征伐途中,发现了一位超级人才。

  他的名字叫田畴。他想纳田畴为自己的智囊团,为他办事,为他效力。然而,出人意料的是田畴是个淡泊名利的人,他一再托辞不干。

  曹操没办法,就叫人同他谈话,暗示他再不出来为曹操办事,就要以“狷介违道”、不履行社会责任的罪名给他加刑。田畴还是不为所动,最后没办法了,曹操来更狠的了,他派人把刀子按在他的脖子上,看他能不能动弹,后来又一再以性命相威胁,田畴害怕了,这才出来工作。后来,田畴成了曹操的“大内管家”,可见曹操的慧眼识丁。

image.png

  其次,来看曹操失去了一位超级人才。

  曹操却失去了智囊团中的一位“领军人物”,他便是“神算子”郭嘉

  最初郭嘉只是个藏名匿迹、“不与俗接”的青年人,除了少数几个朋友之外,很少有人知道他。就是说,在和曹操初次见面时,他不过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

image.png

  但是,只一席话,曹操就发现这个人是个大人才,他高兴地对别人说:“使孤成大业者,必此人也。"后来,郭嘉果然成为曹操“平定天下,谋功最高”的人物。

  结果,曹操北征乌丸的回师途中,郭嘉却病死了。为此,曹操哀痛至极。他在给郭嘉的好友荀彧的信中说:“郭奉孝年不满四十,相与周旋十一年,阻险艰难,皆共罹之。又以其通达,见世事无所凝滞,欲以后事属之,何意卒尔失之,悲痛伤心且奉孝乃知孤者也;天下人相知者少,又以此痛惜。奈何,奈何!”赤壁之战失败以后,曹操在撤军途中又想起郭嘉,叹道:“郭奉孝在,不使孤至此。”这9个字道出了赤壁失败的真正内因,一方面说明郭嘉之才华,另一方面说明曹操对贤才的器重。

image.png

  曹操是位雄才大略的人,他在考虑军国大计时,能够较好地听取各种不同意见,并能从各种不同意见中,选择最优的方案,及时地作出自己的决定。同时,为了听不到不同意见,他还想各种办法鼓励别人向自己提意见。

image.png

  同样,他决策北征乌丸时,很多人不赞成。征乌丸取得大捷以后,他叫人调查原先不赞成北征乌丸的人都是哪些人,有人以为曹操要算老账了,心中惶惶然,哪知道他是要给不赞成北征乌丸的人发“奖金”。

  为什么北征乌丸打了胜仗,还要给原先持有不同意见的人发“奖金”呢?他说:这次征讨乌丸是一次冒险行动,虽然打了胜仗却不可以为常法,原先不赞成征讨乌丸的人,他们的意见本身有合理的方面,所以要奖赏他们,这样才可以鼓励人们今后大胆地讲不同意见。

image.png

  曹操有这样有胸怀,称霸中原也就足为奇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