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伊泰岛战役的起因是什么?是在什么背景下发生的

  对日本来说,能保持菲律宾群岛十分重要,它供应很多重要的天然资源特别是橡胶,同时它是控制了由日本到文莱及苏门答腊的海上石油供应线。对美国人来说,进攻菲律宾是孤立日本帝国在中国及太平洋军事力量的战略性步骤。而且,也关系到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将军个人:2年前他离开菲律宾时承诺一定会回去及他坚持美国应有道德上的责任尽快去解放菲律宾。

  1944年9月到10月初,盟军在由威廉·哈尔西海军上将指挥的美国第三舰队的航空母舰空中力量的支援下成功的在帕劳及摩罗泰岛击毁了500架敌机及在菲律宾、冲绳岛及台湾附近海域击沉了180艘商船,为进攻菲律宾奠定基础。

image.png

  雷伊泰岛,菲律宾群岛其中一个大岛,拥有很多能深水作业的沙滩,它们能提供机会发动登陆作战及快速后勤作业,有道路及低地从1号高速公路通往40英哩远的东部海岸的阿布约,这里面对雷伊泰岛及萨马岛中间的圣贝纳迪诺海峡,这些道路及低地是既能给装甲部队作战的理想地点,又可以用作建立飞机场,美军空中力量能使用它攻击日本陆军及日军在群岛的空军基地。

  雷伊泰岛上有崎岖的山区,最高峰为洛比峰,海拔1349米。河流多向北流入卡里加拉湾或向西流入莱特湾。平原在沿海一带,主要在莱特岛北部靠近塔克洛班和奥尔莫克一带。

image.png

  美军在雷伊泰岛附近集结雷伊泰岛当时之人口超过900,000人,大部份人从事耕种及鱼业,由于他们很多人已参加抗日游击队以对抗日本人之暴政,因此预计他们会支援美军进攻该岛之行动,美军预计驻岛上之日军人数大约20,000人,大部份属于由牧野四郎中将支挥的日军第16师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