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教皇:洪诺留三世,洪诺留三世的生平

  洪诺留三世Honorius III,原名萨维利Cencio Savelli,(1148年生于罗马-1227年3月18日卒于罗马),于1216年7月18日至1227年3月18日为罗马教皇。

blob.png

  主要事迹

  国内

  即位后着手执行前代教皇英诺森三世的教会改革政策,并计划恢复圣地的耶路撒冷王国,这次军事行动原定由他的学生,西西里国王腓特烈二世统帅,后来在西西里问题上教廷与皇帝发生争持,腓特烈二世背约,计划再次搁浅。 1219年罗马豪门权贵意见相左,洪诺留三世左右为难,被迫逃往意大利的维特尔博。经腓特烈二世调解,洪诺留三世才返回罗马,1220年他加冕腓特烈二世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1220),还允许他使西西里和神圣罗马帝国保持一体。腓特烈二世为酬谢洪诺留三世,颁布《关于僧侣诸侯的权利》敕令,给意大利教士以重要特权,豁免教会的纳税义务,放弃对教会的世俗统治权,承诺帮助镇压异端,颁布反对异端的法令,还使德意志主教最先成为拥有广泛特权的独立诸侯王公,但洪诺留三世和腓特烈二世都对对方心存戒心,腓特烈二世的十字军一直拖到洪诺留三世死后才出师。

blob.png

  外交

  洪诺留三世善于外交,由于他的干预,使欧洲一些问题得到处理。他还插手英法政府间的冲突。英格兰历史上最不负众望的国王无地王约翰死后,英法两国有了媾和的可能,1223年洪诺留三世宣布,凡拥护法兰西路易亲王(日后的路易八世)而反对英格兰亨利三世者,一律革除教籍,促使两国停止战争。因领土争端,德意志北部的什末林伯爵亨利监禁了丹麦国王瓦尔德马二世,在洪诺留三世的干预下,瓦尔德马二世获得释放。1218年洪诺留也曾组织十字军进攻西班牙境内的摩尔人。1226年洪诺留还继续组织阿尔比派十字军进攻法国南部地区的异端派。他支持道明会、方济会和加尔默罗会,并批准通过第一部正式的教会法典。

  1227年,洪诺留三世去世,格列高利九世继承了宗座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