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罗诺夫——苏联炮兵战术和理论的创立者

  沃罗诺夫(1899.5.5~1968.2.28)苏联炮兵主帅(1944)。生于今圣彼得堡。1918年参加红军。1919年加入俄共(布)。1924年毕业于高级步兵指挥学校。被誉为"炮兵战神"的沃罗诺夫炮兵主帅是苏联炮兵战术和理论的创立者。

image.png

  苏联炮兵主帅(1944)。生于今圣彼得堡。1918年参加红军。1919年加入俄共(布)。1924年毕业于高级步兵指挥学校。1930年伏龙芝军事学院毕业后任炮兵团长。1933~1936年任师炮兵主任和列宁格勒第一炮兵学校校长。1936~1937年参加西班牙内战。1937~1940年任苏军炮兵主任,参加指挥过苏芬战争。1940年起任总军械部副部长。苏德战争期间,任国土防空军总部部长、苏联副国防人民委员兼苏军炮兵主任。1943年起任苏军炮兵司令,作为苏军最高统帅部大本营驻方面军代表 ,参与指挥一系列重大战役 。在研究炮兵进攻和反坦克作战的理论与实践、组建炮兵兵团 、发展最高统帅部预备队炮兵等方面做出贡献 。1950 年起先后任炮兵科学院和炮兵指挥学院院长。1958年起参加苏联国防部总监组工作。著有《伟大卫国战争时期的苏军炮兵》等。

image.png

  被誉为"炮兵战神"的沃罗诺夫炮兵主帅是苏联炮兵战术和理论的创立者。1939年夏,沃罗诺夫参加哈拉哈河战役,计划和指挥集团军级集群规模的炮兵行动给予日军沉重打击。1943年一1950年任苏联武装力量炮兵司令。在研究炮兵进攻和反坦克作战的理论和实践,在创建大规模的炮兵兵团(炮兵师和军),在发展作为战役机动的基本手段--最高统帅部预备队炮兵等方面,建立了巨大功勋。卫国战争时期,曾多次作为最高统帅部大本营驻方面军的代表,直接参加了各个方面军的各次战役的计划、准备和领导工作,并共同领导了消灭被包围在斯大林格勒城下的德军集团。战后,沃罗诺夫对炮兵的发展也做出很大贡献。获列宁勋章6枚,十月革命勋章1枚,红旗勋章4枚,一级苏沃洛夫勋章3枚,红星勋章1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