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之战——蜀汉由进攻转为被动防御,蜀汉也因此由盛转衰
2018-09-20 17:06:13 赵广 赵统 关平 姜维 赵云

  对三国历史颇有兴趣的小伙伴,想必对三国时期的“三大战役”的最后一场——夷陵之战,并不陌生。在这一战中,蜀汉派出攻打孙吴的军队几乎被杀的片甲不留,这使得蜀汉元气大伤,再无对外征战的实力。经此一役,蜀汉由之前的积极进攻转为被动防御,蜀汉也因此由盛转衰。那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场本来胜券在握的战争输的一塌糊涂呢?接下来就让笔者来带大家详细分析一下吧。首先,想要知道蜀汉惨败而归的原因,就要先知道蜀汉为什么发动这场战争。想必大家都知道“桃园三结义”的故事,刘备关羽张飞结义之后,情同手足。但是在一天,其中的一个结义兄弟被人杀害了,你们说该不该报仇呢?当然,对于这种事,换做是谁也忍不了。刘备也一样,对于关羽的死,他怒不可遏。他不顾赵云诸葛亮的劝说,一意孤行,坚持要对孙吴用兵。

blob.png

  最后,刘备如愿以偿,率领七十万大军气势汹汹的杀向孙吴。到这里,可能大家会有些许疑问,刘备被仇恨蒙蔽了双眼,那诸葛亮呢?他难道也看不清局势吗?其实,诸葛亮是看清了其中的缘由了,虽然他阻止了,但是他并没有极力阻止。为什么这么说呢?那是因为诸葛亮早在关羽失荆州之前就有所打算:他想将荆州和益州两个城池作为据点,届时在此聚兵,两路进攻曹魏,一定会打的曹魏措手不及。但是没等到再次伐魏的那一天,理想中的据点之一荆州就被昔日的盟友夺取了。对于刘备,他失去了自己的兄弟;对于诸葛亮,他的北伐战略失败了一半。因此,对于兴兵讨吴,尽管准备有些仓促,诸葛亮还是希望毕其功于一役,希望收复荆州以继续自己的战略。

blob.png

  那我们再回过头来看一下这场战争的导火线——关羽失荆州,关羽之所以丢掉了荆州并不只是他一个人的错,因为在这之前关羽发动了襄樊之战。战前,刘备升任他为襄阳太守,但是要知道在战前襄阳还是敌军的。这其中的意义不言而喻:那就是刘备先给了关羽一个空头支票,关羽要是想当这个太守,就要看自己的本事了。而且刘备派了自己的姻亲(当时为南郡太守)糜芳管着关羽,我们不妨猜测一下,关羽不可能自己发动战争,而是得到了刘备的同意。也因此,丢掉荆州的责任不能全怪关羽,也不全怪诸葛亮和刘备。那诸葛亮到底对刘备出兵讨吴抱什么看法呢?

blob.png

  《三国志 ·庞统法正传》诸葛亮这样说:“法孝直若在,则能制主上,令不东行。就复东行,必不倾危矣。很显然,刘备率大军讨伐东吴,为何会一败涂地?诸葛亮的9个字揭露真相,这便是“就复东行,必不倾危矣”。也就是说诸葛亮不反对刘备出兵,但是由于没有好的参谋,如法正一类的奇人,从而不能保证取胜的为难心理。如果有法正在,刘备必定能够取得胜利。最后,笔者认为,刘备伐吴和之前接连北伐曹魏的错误是一样的。那就是一次次的操之过急,看不清敌我的实力悬殊,更不知道自身的准备充分与否。此次犯了之前老毛病的同时,又不顾天时地利人和的关系,一意孤行。执意进行一场没有准备的战争,结果可想而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