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的母亲——维多利亚公主的简介

  玛丽·路易丝·维多利亚(Marie Luise Victoire ,1786年8月17日-1861年3月16日)是一位来自德国的公主,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的母亲。是萨克森·科堡·萨尔费尔德的维多利亚公主,肯特和斯特拉森公爵夫人。

image.png

  家世背景

  1786年8月17日,维多利亚公主在神圣罗马帝国境内的科堡出生 。她是萨克森-科堡-萨尔费尔德公爵弗朗茨·弗里德里希·安东和罗伊斯-埃伯斯多夫的奥古斯塔女伯爵的第七个孩子,第四个女儿 。她和她的兄弟姐妹们一起经历了坎坷的童年。她的一个哥哥是萨克森-科堡-哥达公爵欧内斯特一世,她的弟弟则是比利时国王利奥波德一世。 利奥波德于1816年与未来的英国国王乔治四世唯一的合法子女威尔士的夏洛特公主结婚 ,成为了英国王位的假定继承人的丈夫 。

  第一次婚姻

  1803年12月21日,维多利亚公主与第二代莱宁根亲王埃米赫·卡尔在科堡结婚 。埃米赫·卡尔的第一任妻子是维多利亚公主的姨母,罗伊斯-埃伯斯多夫的亨丽埃特女伯爵 。他们一共育有一子一女 。由于她的第一次婚姻,她成为了许多欧洲王室成员的直系的母系先祖,其中包括: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和希腊国王康斯坦丁二世。

  第二次婚姻

  1817年11月6日,由于维多利亚的哥哥利奥波德的妻子,威尔士的夏洛特公主的逝世,英国王室陷入了一场继承危机 。英国议会于是便以物质财富为条件,激励英国国王乔治三世的三个儿子,夏洛特的三个叔叔结婚 。夏洛特其中一个叔叔肯特和斯特拉森公爵,爱德华王子向维多利亚公主求婚,并且得到了维多利亚的接受 。1818年5月29日,这对夫妇在阿莫巴赫结婚 。并且,1818年7月11日,爱德华王子的哥哥,未来的英国国王威廉四世也在肯特与他的妻子萨克森-迈宁根的阿德莱德公主举办了婚礼 。婚后,两人为了降低生活开销而搬到了德国。 不久以后,维多利亚公主便怀孕了 。公爵和公爵夫人都决定让孩子在英国出生,他们于是从德国返回英国并于1819年4月23日抵达多佛并搬进了肯辛顿宫, 在那,公爵夫人生下了她和爱德华王子唯一的孩子,未来的维多利亚女王。

image.png

  1820年1月,在英国国王乔治三世去世后的第六天,肯特公爵因肺炎突然逝世 。原本,丧偶的公爵夫人没有了再继续待在英国的理由,她应该返回科堡的宫殿靠她第一任丈夫的接济过着节俭的生活 。然而,此时英国王位的继承人远未得到保证--爱德华王子的三个哥哥,与妻子关系疏远的新国王乔治四世和约克和奥尔巴尼公爵,弗雷德里克王子(两人的妻子都已经过了生育年龄),以及克莱伦斯公爵,未来的英国国王威廉四世都没有与他们的妻子育有幸存后代 。公爵夫人决定以女儿继承王位为赌注奋力一搏而不是在科堡平静的度过余生,她试图得到英国政府的支持并且承担了她第二任丈夫的债务 。在乔治三世和爱德华王子去世后,年轻的维多利亚公主仍然只是王位的第三顺位继承人,并且,议会也不倾向于支持另一个来自贫困王室的成员 。肯特公爵夫人被允许和其他几个贫穷的贵族一起在破旧的肯辛顿宫内的一套房间内居住。她在那里将她的女儿,未来的英国女王,印度女皇维多利亚抚养长大 。

  王室年俸给了公爵夫人少许的财政支援,议会由于公爵以往奢侈的生活方式而不愿意增加她的收入 。她的弟弟,利奥波德,在财政方面给了她巨大的支持 ,因为利奥波德在与夏洛特公主结婚时,有望成为英国未来女王的配偶,所以英国议会决定每年给予他五万磅的收入 。并且,尽管夏洛特公主去世了,议会也从未取消利奥波德的年金 。

  1831年,随着乔治四世的逝世,威廉四世继承了王位,但他依旧没有合法子女 。因此,公爵夫人的女儿维多利亚公主成为了英国王位的假定继承人并且公爵夫人的收入也因其未来有望成为摄政者而得到了显著的增加 。但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公爵夫人的弟弟利奥波德放弃了英国选举权成为了比利时国王,英国议会意识到英国王位的假定继承人将会得到外国政权的支持 。

image.png

  公爵夫人严重依赖她的私人秘书约翰·康罗伊。也许是因为康罗伊的影响,公爵夫人将国王视为一个性欲过剩的笨蛋,这也导致公爵夫人一家与威廉四世之间的关系逐渐恶化 。公爵夫人竟还胆大包天到禁止威廉探望他的侄女 。她还因将国王在肯辛顿宫中为自己预留的房间据为己有而进一步触怒了国王。无论是在威廉四世统治之前还是统治期间,她都十分漠视威廉四世与他的情妇多萝西娅·乔丹所生的私生子 。所有这一切最终导致了国王在1836年的一次晚宴上,当他感到自己再次受到公爵夫人和康罗伊的冒犯时,他宣称希望自己能够足够长寿使他的侄女维多利亚登基时能够无需任命摄政者并且强烈谴责了公爵夫人周围的人对假定王位继承人的不良影响 。

  康罗伊对公爵夫人和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他设想如果维多利亚继承王位时年纪尚幼,那么根据1831年摄政法案,公爵夫人就将会成为摄政王 。而作为公爵夫人的私人秘书,约翰·康罗伊便能垂帘听政,成为名副其实的统治者。因此康罗伊一点也不希望维多利亚的叔叔威廉四世能够活得足够长使维多利亚继位时已达到法定年龄 。康罗伊只注重于与公爵夫人交往使她成为他的盟友,却忽视并且冒犯了维多利亚。由于康罗伊对维多利亚没有太大的约束力,因此他试图强迫维多利亚在她继位后任命自己为她的私人秘书 。然而,他的计划并没有成功,由于当时公爵夫人强迫维多利亚签署一份任命康罗伊为自己私人秘书的声明,因此,维多利亚将康罗伊的图谋与她的母亲联系在一起,并且,当维多利亚继位后,她就让公爵夫人远离自己独自居住 。

image.png

  当维多利亚女王的第一个孩子,维多利亚公主出生后,公爵夫人惊奇的发现自己又回到了维多利亚女王生活的核心圈子内 。维多利亚女王之所以能与公爵夫人和解并非偶然,首先,莱贞男爵夫人一直鄙视公爵夫人和康罗伊,怀疑他们有私情 。但她在维多利亚女王的丈夫阿尔伯特亲王(公爵夫人的侄子)的要求下被女王解雇 。其次,女王深受阿尔伯特亲王的影响,阿尔伯特也很有可能说服她和她母亲和解 。再次,康罗伊已经离开了宫廷,他也无法再度离间女王和公爵夫人之间的关系 。康罗伊离开时,公爵夫人的财政状况简直一团糟,但是却在维多利亚女王和女王的顾问的帮助下得到了恢复 。据各方面的说法来看,公爵夫人成为了一个溺爱孩子的外祖母并且与女王之间的关系也比之前更加亲近 。1861年3月16日,公爵夫人逝世,享年74岁 。她被安葬在温莎城堡附近的肯特公爵夫人墓中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