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终极战役——磨盘山血战,李定国VS吴三桂,吴三桂差点挂掉!
2018-09-21 16:32:26 沈周 陈洪绶 龚贤 弘仁 徐鸿儒

  公元1658年,因孙可望投降清廷,向清廷献上了西南地图并详细透露了李定国军的情况,直接导致了李定国盘江大战大败。盘江大战后,永历帝决定南逃缅甸,李定国则留下阻击追来的清军。

1537518661364808.png

  公元1659年二月二十一日,李定国与追击的吴三桂先后渡过潞江,进入磨盘山。李定国根据磨盘山“径隘箐深,屈曲仅容单骑”的地理优势,设伏三道,待清军进入三伏后,山顶发炮为信,三伏并发,首尾相击,天衣无缝,进入伏击圈的清军必无一生还。

1537518683170037.png

  吴三桂一路追杀几百里,没有任何守军阻挡,认为李定国肯定跑远了,所以当他进入磨盘山也没太在意。就在吴三桂要进入埋伏圈时,南明降将卢桂生告诉吴三桂有埋伏,而此时清军前排部队已经进入二伏,吴大惊,命令精甲兵搜杀伏兵,一道伏兵队长窦名望见伏兵被识破不得已发炮参战,随后二道伏兵也发炮响应救援。顿时短兵相接,喊杀声、大炮声响震山林。此时上山的清军已有一万两千人,因为只有两声炮响,在山顶的六千伏兵不敢贸然杀出,导致三分之二的人躲藏在树荫下被杀,等到信号发出来的时候,伏兵只剩下两千人,虽然最后都战死但还是给清军以重创。

1537518671729796.png

  在山顶督战的李定国听到号炮失序,正在纳闷怎么回事之时,一颗炮弹飞到他的面前,击飞的尘土溅了他一脸,看到山下一片混乱,他已知无力回天,不得已撤离。

1537518692952802.png

  磨盘山之战,明军将领窦民望、王玺等战死,士兵阵亡一万多人,南明失去了最后的精锐力量,再也没有能力抗击清军。清军自都统下,固山额真沙里布、祖泽润等18名将官及辅国公干图、扎喀纳等战死,士兵阵亡情况未知,但是从清廷对参战主将的惩罚可知军情的伤亡绝对不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