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越战争的起因是什么?是在什么背景下发生的

  法越战争是法国为对越南进行殖民奴役,于1858年至1883年对越南连续发动的3次侵略战争,最终征服了越南,获取了对越南的“保护权”。

image.png

  法越战争是法殖民者为在印度支那建立强大据点,阻止英国进一步向远东扩张的去路,企图独占远东(主要是中国)的利益,而对印度支那发动的首次战争,从而揭开了越南人民80年抗法斗争的历史。

  19世纪50年代是法兰西第二帝国的极盛时期,拿破仑三世统治下的法兰西为了开辟新的市场,对外疯狂地实行掠夺扩张政策,一面出兵突尼斯,一面又把黑手伸向了印度支那。

image.png

  印度支那的越南、老挝、柬埔寨三国蕴藏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在亚洲南部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法国控制了越南,就可以印度支那为跳板,入侵中国南部,于是法国利用越南阮朝封建统治集团在战胜西山之后,倒行逆施,竭力维护封建生产关系,扼杀刚刚出现的资本主义萌芽,使国内阶级矛盾尖锐复杂的有利时机,于1847年借口本国传教士被越南人杀害,在土伦(岘港)击沉了顺化朝廷的5艘船只。

  1856年,法国舰队又再次炮轰土伦港,伺机挑起侵越战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