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搞了140年的打猎活动,为什么被道光皇帝废除
2018-09-25 14:17:51 顺懿密妃 敦肃皇贵妃

  1677年,康熙皇帝第一次到北方视察工作。当他来到塞外时,发现了一块水草丰美、动物繁衍的草原。4年后,康熙皇帝第二次来到此地时,挥手画了一个大圈——这个大圈,圈进了14000 多平方公里的地盘。

  14000 多平方公里是什么概念呢?相当于196万个标准足球尝19444个故宫博物院、4827个颐和园、4034个圆明园、30个朝阳区、2.2个上海市、半个欧洲国家阿尔巴尼亚。

image.png

  于是,世界上第一个、也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皇家猎苑建立了。这就是著名的“木兰围潮。因此,清朝皇家在这里举行的打猎活动,又被称为“木兰秋狝”

  木兰围场搞好后,康熙皇帝几乎每年都要来这里组织大型打猎活动。期间,只有两次没有成行,一次是东北谒陵,一次是追击噶尔丹。

  康熙皇帝打猎,是为了什么呢?总结一下,大致有两点原因。

  一是通过骑射练习武艺,让八旗贵族子弟保持骁勇善战和醇朴刻苦的本色,不至于迷失于锦衣玉食之中,消磨斗志,沦为纨绔子弟;二是通过“木兰秋狝”接见蒙古各部的王公贵族,巩固和发展与蒙古的关系,加强对漠南、漠北、漠西的管理,震慑沙俄,巩固北部边防。因此,“木兰秋狝”具有军事和政治双层含义。

image.png

  在康熙皇帝以后,除了雍正皇帝对打猎毫无兴趣,一次也没去木兰围场外,乾隆皇帝、嘉庆皇帝都多次组织大规模的打猎活动。140多年间,康熙皇帝、乾隆皇帝、嘉庆皇帝共在木兰围场举行秋狝大典达105次之多。雍正皇帝虽然没有到过围场,但他也特意在遗诏中叮嘱:“后世子孙,当遵皇考所行,习武木兰,毋忘家法。”

  皇家打猎,不同寻常,每一次都搞出很大的动静。

  以乾隆皇帝为例。他老人家组织打猎,每次都要出动数万人马,浩浩荡荡,遮天蔽日。首先是布围。由管围大臣统领围甲兵、虎枪手、向导及八旗军队等,自远而近,形成一个面积达数十平方公里的包围圈。

  然后是观围。邀请皇帝前来观围。乾隆皇帝在护从大臣和侍卫的簇拥下,亲临指挥,检阅队伍。如果遇到喜欢打猎的皇帝,还会亲自驰马引弓打猎。当然,如前所述,这时候猎物都被圈进包围圈,插翅难飞,自然是任他射杀。康熙皇帝能够在一日内射死兔子318只,便是这样来的。

image.png

  随后是行围。皇帝检阅队伍后,就轮到王公贵族和八旗子弟开始大规模的骑射。

  最后是罢围。打猎结束后,乾隆皇帝往往在张三营行宫举行盛大的庆功告别宴会,饮酒歌舞,摔跤比武,宛如一场联欢晚会。

  木兰围场,是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见证者:

  1689年8月—9月,中国与俄国在尼布楚进行会谈。期间,康熙皇帝正在木兰围场打猎。他两次派出代表团,最终与俄国签订了《尼布楚条约》;

  1690年,乌兰布通之战爆发,这是清朝与准噶尔汗国在萨里克河边的乌兰布通峰的一场大战。康熙皇帝坐镇木兰围场,指挥10万大军击败敌军,追击30里,歼灭数千人;

  1708年,康熙皇帝在巡幸塞外时,听说皇太子允礽有许多不良表现,加上此前已对允礽不满,便将他废掉。允礽是清王朝入关后唯一册立的皇太子。在他以后,清朝不再立皇太子;

image.png

  1751,乾隆皇帝在木兰围场,批准了《酌定西藏善后章程》。按照这个章程,西藏的郡王制度被废除,驻藏大臣的权力得到加强。同时朝廷在西藏长年驻兵1500名,由一名提督率领,三年轮换一次;

  1771年,蒙古土尔扈特部首领渥巴锡率领本部17万人东迁,回到其祖先的家园,结束了漂泊异域140多年的艰辛历程。当渥巴锡抵达木兰围场时,乾隆皇帝亲自接见了他;

  1820年秋天,嘉庆皇帝率部程前往木兰围场,参加秋狝。9月2日,嘉庆皇帝意外驾崩于承德避暑山庄,终年61岁。

  嘉庆皇帝死后,皇二子旻宁继任为帝,是为道光皇帝。显然,对于道光皇帝来说,木兰围场有着特别的意义。

  出人意料的是,没过几年,道光皇帝就亲手废除了“木兰秋狝”。1824年秋天,道光皇帝本应着手准备打猎事宜,他却发布了一道上谕:“今岁秋狝木兰,允宜遵循成宪,肄武绥藩,然不可不审度时事,量为展绥。所有今岁热河亦著停止。此朕不得已之苦衷,非敢耽于安逸也。”意思是,废除打猎,并非我贪图享受,而是有不得已的苦衷。

  那么,道光皇帝有什么苦衷呢?简单地说,清朝已经过了“开疆拓宇,四征不庭,揆文奋武”的鼎盛时期,逐步走向衰落。自嘉庆以来,天灾水患、内乱频生、民生凋敝、财政紧张、军备废弛。“木兰秋狝”这场康乾盛世的皇家运动会,已经彻底变成了劳民伤财的无益之举。

  就在1824年10月,回部发生叛乱,回部首领张格尔率领军队侵扰乌鲁克卡伦,清军进剿也遭遇失利。不仅如此,清朝还面临着严重的外部威胁:鸦片泛滥、白银外流。面对内忧外患,道光皇帝整天忧心忡忡,哪有什么心情搞皇家打猎?

image.png

  同时,废除“木兰秋狝”也与道光皇帝的个人性格有关。“木兰秋狝”动辄出动数万人马,兴师动众,场面看上去很是热闹,可耗资巨大,对已经入不敷出的国家财政来说是一笔巨大的负担。道光皇帝又生性勤俭节约,不愿意、不敢像先祖那样大手大脚用钱,自然会对“木兰秋狝”兴趣索然。毕竟,道光皇帝连一日三餐都舍不得吃肉,怎么可能在毫无用处的打猎上大笔用钱?

  于是,“木兰秋狝”宣告废除,允许老百姓进入垦荒。自康熙皇帝以来进行了140多年的皇家打猎活动,终成绝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