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院宫典仁亲王第六子——光格天皇的生平简介
2018-09-26 14:08:43 札木合 博尔忽 失吉忽秃忽

  光格天皇(日语:光格天皇/こうかくてんのう Kōkaku Tennō;1771年9月23日-1840年12月11日),闲院宫典仁亲王第六子,母亲为岩室磐代。讳师仁,后改为兼仁。幼时便寄养在圣护院宫忠誉入道亲王家,准备在长大以后成为圣护院住持。但因后桃园天皇突然过世,只遗下尚在襁褓的欣子内亲王而已,于是便迎师仁亲王做后桃园天皇的养子,等欣子内亲王成年后在册立其为中宫。

  光格天皇个性敦厚,在其任内恢复了石清水八幡宫与贺茂神社的临时祭,以及其他朝廷的仪式。同时他也热中于学问,多才多艺 。

  不过他最重要的一件事迹,莫过于尊号事件。由于天皇的生父闲院宫典仁亲王与皇位无缘,因此他希望能为父亲加上太上天皇的尊号,以示孝心,然而幕府认为这会混乱名分,予以反对 。

  其实,当时将军德川家齐是由一桥家迎立,其父治济仍然在生,如果典仁亲王父凭子贵成为太上天皇,那治济也可以借此成为大御所,所以执政的老中松平定信必定大力阻止。

  双方一来一往的沟通,朝廷被迫罢免数位公卿的职务。最后幕府同意以增加典仁亲王一千石的待遇做为妥协,但在光格天皇有生之年终究无法给父亲太上天皇的名分。虽然典仁亲王直到1884年才被明治政府追赠为"庆光院太上天皇",不过以光格天皇与幕府的请求与争论,显示出朝廷已有较为强势的一面,向幕府争取自己应有的权益。

  天皇在1817年时,让位给惠仁亲王,并于1840年过世,其谥号"光格"是恢复了自光孝天皇以来近千年没有使用的汉风谥号,葬于后月轮陵。

image.png

  光格天皇个性敦厚,在其任内恢复了石清水神社与贺茂神社的临时祭,以及其他朝廷的仪式。同时他也热中于学问,多才多艺。不过他最重要的一件事迹,莫过于尊号事件。由于天皇的生父典仁亲王与皇位无缘,因此他希望能为父亲加上太上天皇的尊号,以示孝心,然而幕府认为这会混乱名份,予以反对。双方一来一往的沟通,最后幕府同意以增加典仁亲王一千石的待遇做为妥协,但在光格天皇有生之年终究无法给父亲太上天皇的名份。虽然典仁亲王直到1884年才被追赠为「庆光院太上天皇」,不过以光格天皇与幕府的请求与争论,显示出朝廷已有较为强势的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