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天皇信任的日本陆军大将,结局却郁郁而终

  金谷 范三(かなや はんぞう、1873年(明治6年)4月24日 - 1933年(昭和8年)6月6日)日本陆军军人。陆军大将、从二位·勋一等·功四级。出身大分县。陆士第15期、陆大第5期(恩赐)毕业。参加过日清战争、日俄战争。历任参谋本部第一部长、第十八师团长、朝鲜军司令官、军事参议官。1930年2月19日--1931年12月23日任日本帝国陆军第13代参谋总长。因九一八事变和十月事件约束军队不力,失去天皇信任,郁郁而终。

image.png

  1873年(明治6年)4月24日生于日本大分县国东郡高田町(后为西国东郡高田町、今丰后高田市),是医师金谷立基的次子。幼年时在涵养学舍(高田町草地、鸳海量容(米岳)门下)、成城学校学习。1889(明治22年)9月 进入陆军幼年学校,1893年(明治26年)1月进入陆军士官学校。1894年(明治27年)7月27日陆军士官学校第5期毕业,同年9月18日任陆军步兵少尉,甲午战争期间随步兵第3联队出征(明治27年10月18日~明治28年6月6日),所在部队被编入第一军。1897年(明治30年)10月25日晋升为陆军中尉,1898年(明治31年)3月1日补陆军中央幼年学校学生队中队附。

  1898年(明治31年)12月27日入陆军大学。同年12月28日任步兵第3联队附,1900年(明治33年)11月12日晋升陆军步兵大尉,任步兵第3联队中队长。1901年(明治34年)11月28日陆军大学第15期优等毕业,属恩赐军刀组。1902年(明治35年)11月15日参谋本部出仕,1903年(明治36年)2月25日任陆军大学兵学教官。日俄战争爆发后,1904年(明治37年)3月6日任第二军参谋,1904年(明治37年)4月21日--1906年(明治39年)1月4日出征朝鲜和满洲。

  1906年(明治39年)2月24日派驻德国。1908年(明治41年)1月23日任参谋本部附,1908年(明治41年)12月19日任驻德意志帝国大使馆武官辅佐官。1909年(明治42年)5月4日任参谋本部部员兼陆军大学兵学教官,同年10月19日兼任陆军炮工学校教官,同年11月30日晋升陆军步兵中佐。同年12月25日任陆军大学兵学教官兼陆军炮工学校教官,1910年(明治43年)10月29日免兼陆军炮工学校教官。1912年(大正元年)11月11日任驻奥匈帝国大使馆武官,1913年(大正2年)8月22日晋升陆军步兵大佐。1914(大正3年)8月27日任参谋本部附(欧洲驻在)。1915年(大正4年)8月10日任陆军步兵第57联队长,1916(大正5年)5月2日任参谋本部作战课长,1916年(大正5年)5月26日兼任海军军令部参谋。

  1918年(大正7年)6月10日晋升陆军少将,任中国驻屯军司令官。1919(大正8年)7月25日任参谋本部第一部长(作战部长)。1922年(大正11年)2月8日任参谋本部附(防务会议干事)。1922(大正11年)8月15日晋升陆军中将,任陆军第十八师团长。1925年(大正14年)5月1日任参谋次长,1926年(大正15年)3月2日兼任陆军大学校长。1927年(昭和2年)3月5日任朝鲜军司令官。1928年(昭和3年)8月10日晋升陆军大将。1929年(昭和4年)8月1日任军事参议官。1930(昭和5年)2月19日任参谋总长。

image.png

  金谷范三在参谋总长任内、满洲事变爆发后,与陆军大臣南次郎在对关东军的事后追认问题上疲于应对,1931年(昭和6年)12月23日辞去总长,重又回到军事参议院担任军事参议官的闲职,1933年(昭和8年)6月6日在任内死去,终年61岁。在金谷范三弥留之际,天皇依陆军大臣奏请,以其功绩显著,降下特旨叙位,内阁奉勅命令叙从二位、授旭日大绶章。金谷范三任参谋总长期间,与真崎甚三郎有很深的嫌隙和矛盾。在真崎就任台湾军司令官的问题上持极力反对的意见,但在军内中坚干部的压力下,最终认可真崎赴任。

  金谷范三就是九一八事变时日本陆军的参谋总长。他是九州岛大分县出身。萨长两阀衰落后不得不联合其他小山头来维持局面,与长州阀携手的便是以金谷范三还有下面的南次郎为首的大分阀。金谷与南都是宇垣一成一手提拔的人物,与日后的皇道派领袖荒木贞夫、真崎甚三郎等人有很深的矛盾。九一八事变前有一个三月事件,就是桥本欣五郎中佐和大川周明等樱会的一批人想推陆军大臣宇垣一成出来成立军人政府的,宇垣胆小没干,这让陆军中一批激进分子大为不满,你不干它们自己干,九一八事变实际上是关东军的一次大规模"下克上"行动。而参谋总长金谷范三是主张约束关东军的行为的,事先派出了参谋本部作战部长建川美次去奉天阻止石原莞尔板垣征四郎等人的行动。事变发生后,陆军大臣南次郎与金谷意见相左,南支持关东军占领满洲并在内阁会议上为关东军说情,遭到全体阁僚的反对。九一八事变之后紧接着就发生了"十月事件"。这次桥本欣五郎和长勇等少壮军官推举的是支持他们行动的教育总监荒木贞夫为首相,但由于根本博等人的告密而失败。金谷与南本来就因九一八事变没有约束好关东军"而备受责难,现在又料定斗不过有武藤信义罩着的荒木贞夫等人,因此只好将肇事军官在酒馆里象征性关几天紧闭了事。金谷本来想枪毙长勇(从满洲擅离职守跑回国搞政变),但也只能作罢(十四年后长勇跟着最后一个大将牛岛满一起在冲绳战役切了腹)。

  按说未经天皇批准而私自同外国开战在日本军法中那事死罪,何况动用了关东军本庄繁和朝鲜军林铣十郎两大战区的部队。本来金谷范三准备立即辞职谢罪的,可事情发生后宫中一片寂静,深不可测,而又有谣传天皇的亲信永田铁山大佐和一大批中级骨干都参与了这次事件,金谷范三就扭扭捏捏的不辞职了,反而在议会一次次的给军队开脱。只是他没想到昭和天皇想掌握军队,像他这样怕得罪民选政府,立场不坚定而又失去下层拥护的资深大将必须让路而已。

  犬养毅组阁后荒木贞夫取代南次郎担任陆相,元帅陆军大将闲院宫载仁亲王当总长,而次长由他的盟友,亦是金谷范三的对头真崎甚三郎接任。拥护九一八事变的一派彻底掌握了局面。而失意的金谷不久之后即病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