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为何在统一之后突然变成暴秦 变暴政的原因是什么

  这个问题确实很值得研究。秦朝的法律,在秦国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实施,而且从秦孝公搞变法开始,就一步步完善起来。那时候的秦国,被认为是朝气蓬勃的国家。秦国的人,精神面貌都很好,都是积极向上的样子。天下的人才,很多都争相涌到秦国去。

blob.png

  (秦孝公剧照)

  可为什么,秦国统一后,同样的法律和制度,国内的人却苦不堪言,把秦朝说成是“暴秦”。而且这个国家,很快就被大家给推翻了。前后究竟有什么不一样呢?我认为,主要有这几个原因。

  第一,秦朝统一六国后,国人的心态改变了。

  秦国统一各国之前,国内的人都是老秦人。秦国就是他们的祖国,他们对自己的祖国有自豪感,有亲近感

  但是秦国统一六国,变成秦朝以后,情况就不一样了。一是对六国的人来说,有一种亡国奴的感觉,他们心里是有怨气的。一般来说,这种怨气需要经过两三代人,才可能消弭。而秦朝时间太短,显然没有消弭,而是淤积在心里。二是对于秦朝的人来说,其实也有怨言。因为他们虽然实现了统一,但是并没有获得更好的待遇。贵族特权被取消,没有封王封侯。一般老百姓也被大量四处迁徙戍边拓荒,离乡背井,到塞外去,到岭南去,像牲口一样。总之幸福指数很低。

blob.png

  (秦朝将士塑像)

  第二,秦朝统一六国后,劳役繁重而多怨。

  秦朝之前,主要任务无非是两条:一是生产,二是打仗。这两条,在秦国人看来,都是有意义的事情。生产可以丰衣足食。休养生息,放心生产,都是历朝历代的老百姓最喜欢的事情。打仗对于秦国百姓来说也是很喜欢的。因为打仗可以建军功。秦朝的一切升迁,都是以军功为基础的。有了军功,就意味着人生的地位会发生完全的改变。

  但是秦朝统一之后,情况不一样了。没有仗可打了,自然也就没有战功了。没有战功,也就没有了升迁的可能。没有升迁,回家老老实实干农活,守着一亩三分田,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是秦朝的老百姓不能啊,他们得去修万里长城,修秦直道,修阿房宫,修秦始皇陵。秦朝的基础设施建设太多了,干不完的活,没有回家探亲的时候。老百姓哪能不埋怨呢?

blob.png

  (修长城的苦役)

  第三,秦朝的法律对原秦国人有用,但并不普适于全国。

  秦朝的法律非常严厉,在刚刚实施的时候,秦国人其实还是很有意见的。但因为国家小,管理容易。在经过秦国六代的演变以后,就算之前秦国人有意见,他们也屈服了,接受了。所以,并没有引起太大的麻烦。

  但是,当秦朝统一六国以后,秦朝法律在普及到全国的时候,一下就出现了问题。一是六国需要重新来适应这种严酷的法律,意见自然就变得非常多。二是秦朝统一六国后,国土面积变得非常宽,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情况。而秦朝采用一刀切的方式,把这严酷的法律强行遍及所有的人。这显然是不太合适的,意见肯定是很多的。

  还有一点,秦国的时候,虽然有严酷法律,很多人因此判刑。但是又有军功奖励制度,服刑的人,可以通过打仗,减免身上的罪行。秦朝统一后,战争少了,这种办法也不可靠了。

  第四,秦朝没有怀柔其百姓,造成百姓对政府不亲附。

  古代王朝,但凡有皇帝登基,立储,或者其它重大活动,都会大赦天下。之所以要这样做,其实就是普施恩泽,让老百姓感恩,从而对这个王朝产生亲近感。但是秦朝建立后,从来没有做过这样的事情,反而更严厉,老百姓怎么会亲附于你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