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秦朝之后,王朝都没超过三百年?
2018-04-16 14:32:48

  从秦朝覆灭后,刘邦公元前202年建立汉朝说起,到公元220年曹丕篡汉,乍一看长达442年,但是汉朝分为西汉和东汉两个时期,西汉从公元前220年到公元9年,东汉则从公元9年到公元220年。而晋朝不过百年光景。

blob.png

  再看中国历史上最发达强盛的唐朝,公元618年,李源建立唐朝,到公元907年朱文灭唐,289年;

  唐朝过后便是宋朝,公元906年,赵匡胤陈桥兵变建立宋朝,到公元1279年崖山之战,宋朝灭国,373年,这期间还分为南北宋两个时期。公元1127年,靖康之变,为南宋王朝的起点,而北宋基本由赵匡胤弟弟赵广义的后人继承大统,而南宋则除赵括之外,都由赵匡胤后代掌权。

blob.png

  元朝就更不用说了,从公元1271年成吉思汗建立元朝到1368年朱元璋派徐达攻克元朝首都北京,不过百年光景。

  1368年,朱元璋建立大明王朝,到1644年崇祯皇帝自杀,276年,

  中国最后一个王朝--大清王朝,从1636年皇太极建国到1912年溥仪退位,276年。

  不难看出,秦朝之后的所有王朝都撑不过三百年,大体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从刘邦建立汉朝起,中国最长寿的轩辕氏退出了历史舞台,往前看2000年,尧舜禹,夏商周,都是轩辕氏后任,即便是嬴政,也属于轩辕氏。

  刘邦建立汉朝,打破了这定律,是地主老财和农民阶级成为社会的主流,刘邦一夜之间成了飞上枝头的凤凰,手下的功臣便成了地主老财,开始疯狂的囤积土地。往后的王朝覆灭建立,这一现象一直未有改变。

  统治者不会怜悯农民,缺钱时不会少收农民的苛捐杂税,农民走投无路后,便成为流民,便进入寺庙打工。贫苦的农民无立锥之地,当卖儿卖女解决不了温饱,便揭竿而起,于是天下大乱,战争之后,这一切又回到了起点,只不过换了新的地主老财。如此便循环往复!

  2.时时刻刻存在的外在威胁,周边少数民族对中原王朝的威胁从没有中断过,尤其是北方游牧民族,秦始皇修建长城抵御匈奴就是最好的佐证。

  而太阳黑子每11年为一个变化周期,导致地球上没三百年就出现小冰期,这时候北方游牧民族草原牧草无法生长,畜牧大量死亡,走投无路下,南下抢劫,过上地主老财的生活。

  3.封建的官僚制度,中国最早的成熟制度是世袭制,也就是说老子是什么官,儿子就是什么官,这种制度导致名门望族就这么多,而中国又是讲究门当户对的国家,家族中就会出现近亲结婚的现象,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晋惠帝,近亲结婚,导致后代能力低下,回天无力。

  汉武帝吸取教训,推行孝廉制度,可以推荐能力强的名声好的,由上往下推荐,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名门望族,但一旦皇帝偷懒,这一切也是白瞎。到了魏晋时期,出现了九品中正制,将人分为九等,阶级又固化了。

blob.png

  最后出现了选举大杀器,科举制,专为皇帝服务,维护皇权。

  如果一种制度造成的阶级更新跟不上皇权的变化,势必会造成上层社会的变动,这时候就不需要农民起义了,唐朝以武治国,建朝初期,皇帝英勇威武,还能震住这些大将,到了后期,皇帝能力低下,这些武将就会不安分,兴兵作乱。唐朝的潘镇割据就是例子。

  到了宋朝,赵匡胤为了防止武将谋反,选择以文治国,后期有形成了文官集团,明朝后期文官集体变节就是例子。

  冥冥之中自有定数,封建王朝难撑三百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