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什么不杀司马懿 难道说没有机会下手吗

  历史上曹操是几次想杀掉司马懿,可是司马懿讨好曹丕,没当曹操想杀他时,曹丕就会求情,曹操也没办法,就埋下了隐患

  曹操爱才世所共闻。比如许昌放云长,当阳放子龙。曹操宽仁大度世所共闻。徐庶终身不设一谋,曹操未曾加害。张绣杀操爱将典韦长子曹昂爱侄安民,操仍纳张绣之降封侯赐爵。曹操连“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尔”的刘备都放过了,司马纵然狼子野心,虽有心而无其行,虽有患而无其实也。

blob.png

  一个曹操爱才,二来河内司马是个相当大的家族,曹操不可能落个杀士人的话柄.三来司马懿也是很个谨慎很低调的人,决不是后来司马昭那种飞扬跋扈的那种,第四司马懿跟曹丕关系好. 曹操对司马懿一直是用着防着的态度,但还不到杀了他的程度.做为一个优秀的政治家,有时候杀人并不是那么简单和草率的。

blob.png

  关键是司马自己拿捏得当,把握得好,使曹没有下杀他的决心。曹操的势力说到底还是世族大家支撑起来的,这些世族大家分支散落,遍布朝堂.虽然曹操一直在努力削弱他们的力量,可是还是不能明目张胆的想杀就杀,动一发而牵其身.司马懿名面上并无过错,难道只是因为他出色就杀死他?

blob.png

  那么不是把世族大家里所有的人才都推到了对立面?那时节寒门士子可没有几个啊,即使是郭嘉也是被荀家扶植上去的.再者说,当时曹操占据的是强势地位,压的这些世族不敢动弹,为了能让这些世族的人才出来为他的天下鞠躬尽瘁,他要有上位者的大气,要有容量.司马家之所以能有莫大的权力,归根结底还在曹丕,在于曹丕为了巩固权力采纳了陈群的“九品中正制”,使得被曹操压制的世族势力一下子扩大了,虽然曹丕过的很好,可是他的子孙却被渐渐架空乃至被篡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