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茵河战役是在什么背景之下发生的 莱茵河战役简介
2018-09-30 09:29:21 艾森豪威尔 罗斯福

  1945年,莱茵河战役是盟军为突入德国境内进而完全消灭纳粹德国而进行的一次会战。德国的艰难处境使得战争的结果没有任何悬念,但是希特勒的错误决定对于作为一个国家而言的德国来说,失去了周旋的机会,导致东西两线同时失利。盟军攻入本土也是纳粹德国最后走向覆灭的序曲。

blob.png

  尽管在阿登战役中德军已受到挫折,而且到1945年,德军的意志已经开始动摇,后勤供给也严重不足,但希特勒却看不到这些。像往常一样,他认为每一次战略退却都是兵家常事,因而拒绝听取任何劝告。从常识来讲,希特勒应重点防御德国东部战线,这也是他部下的迫切要求。眼看着东线德军在溃退,他不下命令去增援,而是命令莱茵河两岸的德军一定要顽强抵抗,决不能步东线之后尘。

  战争准备

  鉴于德军在西线持续抵抗而不退却,艾森豪威尔开始计划实施自诺曼底登陆以来的最后一个步骤。

blob.png

  第一阶段:艾森豪威尔命令盟军的军群必须首先摧毁莱茵河西岸的所有德军阵地,然后紧接着是第二阶段:渡过莱茵河并在东岸建立桥头堡。第三阶段:由同时发起的两个战役组成,首先由蒙哥马利率领英第二十一军群〔包括美第九军在内〕沿杜伊斯堡以北绕过鲁尔工业区的北部,攻占德国北部平原。这将是此次大规模进攻中的主流,在目前盟军可利用的八十五个师中,需要三十五个师投入作战。第二个进攻任务是由布莱德雷的美第十二军群的二十五个师担任,他们将沿着美因茨和法兰克福地区的东南方到卡塞尔一线向鲁尔区推时。总的目标是对鲁尔区形成一个巨大的两面合围之势,再发起猛攻,然后和苏军会合。西部盟军剩余的二十五个师坚守莱茵河的卡尔斯鲁区和巴斯尔南部以及波恩和宾根地区。原因是这一带不适宜大规模渡河作战。

blob.png

  英军对这个计划颇为不满,尽管蒙哥马利的英军以及加拿大军得到了一个最大的表现机会,而且对蒙哥马利颇有微词的布莱德雷来说,还削弱了他的指挥权,因而也使布莱德雷失去了立功荣升的机会。英军的将领们不相信艾森豪威尔有力量连续发动具有毁灭性打击的莱茵河战役。他们一致认为这次进攻最好只从北方进攻鲁尔区〔布鲁克将军曾在一九四四年底有过这样的看法,也许当时他的意见比较合理。〕但在一九四五年一月争论变成定论的时候,战争的进展证明艾森豪威尔是正确的。此时的苏军也已经准备向奥得河挺进,希特勒相信他在阿登战役中已取得了主动,西线可以缓口气了,因而从德第六装甲集团军中抽出十个师调到匈牙利前线。目前各条防线的德军都苦于燃料的严重短缺,这最终将埋葬德军,使莱茵河防线变成了空架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