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八·二三武装起义的过程持续了多久?罗马尼亚起义的最终结果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1944年8月23日,罗马尼亚爆发了全民族的反法西斯武装起义,它沉重地打击了法西斯德国在东南欧的防御体系。罗马尼亚在起义胜利的基础上建立了民族民主的联合政府。"八·二三"起义标志着罗马尼亚人民革命的开始,为以后逐步完成民主革命任务,实现向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开辟了道路。后来1944年8月23日被定为罗马尼亚的国庆日。

image.png

  经过

  1944年6月13日,在共产党的一个秘密据点布加勒斯特老人路103号举行了共产党、爱国军官和宫廷代表的会议。罗共方面的代表是波德纳拉希、帕特拉什卡努,宫廷和军队的代表是尼库列斯库--布泽斯蒂、萨纳特斯库和参谋总长米海依尔等。共产党代表拒绝了宫廷代表关于由国王更换政府的和平政变的动议,指出在德国重兵驻守的情况下这样做是不现实和危险的。会议接受了共产党关于必须进行武装起义的主张,并制定了起义计划,成立了由米海依尔等三位军官组成的军事委员会,负责起义的军事技术准备工作。委员会的活动由共产党指导,与萨纳特斯库保持紧密联系。

  1944年8月9日夜,共产党人约恩·毛雷尔装扮成政府军军官进入特尔古·日乌集中营,使用乔治乌一德治需要"转移到另一地方"的伪造指令,帮助乔治乌越狱成功。乔治乌立即直接参加了起义的领导工作。

image.png

  1944年8月20日晨,苏军发动雅西--基希纳乌战投。参加这次战役的苏军有马利诺夫斯基和托尔布欣分别率领的乌克兰第二、三方面军共190万人,此外还有罗马尼亚俘虏组成的志愿兵"图多尔·弗拉基米列斯库师"和南斯拉夫一个旅。1944年8月21日,苏军解放雅西,开始向罗马尼亚腹地挺进。

  1944年8月20日夜和21日夜,在王官召开了有国王、帕特拉什卡努、佩特雷斯库、马尼乌、勃拉蒂亚努和军事委员会的高级将领等参加的会议。会议确定1944年8月26日起义,并通过了由帕特拉什卡努起草的国王宣言和新政府宣言。

  1944年8月22日晚,安东尼斯库由前线回到首都,于23日凌晨召开政府紧急会议,建议实行全面动员,要把罗全国变成一个破坏性战场。为使总动员显得冠冕堂皇,安东尼斯库准备在当日下午前往王宫会见国王,由国王发表"告全国人民书"。国王当即将此事密告给共产党和卫戍部队参谋长。根据这一情况,罗共当机立断,决定趁机逮捕安东尼斯库提前起义。

  起义最激烈的战斗在首都布加勒斯特进行。这里驻有德军强大的指挥部。1944年8月24日,希特勒命令弗里斯涅尔将军不惜一切代价进行抵抗,破坏首都并建立一个亲德政府。为镇压布加勒斯特起义,德军首先动用高射炮部队轰击首都,继而出动空军和摩托化部队向起义军发动猛攻,但爱国战斗队和罗马尼亚军队进行了顽强的抵挡,顶住了德军的攻势。德军指挥部又急忙从康斯坦察和福克萨尼调来部队增援布加勒斯特附近的德国,形势变得严峻起来。面对优势的敌军,起义军并未被吓倒。爱国战斗队指挥部号召首都居民和一切爱国者奋起保卫首都,很快得到首都工人阶级的积极响应。一些获得自由的苏联战俘也积极参加保卫布加勒斯特的战斗。一时间德军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起义军民同仇敌忾,英勇顽强,很快击退了敌人的攻势,夺回了主动权。26日,起义部队已肃清了布加勒斯特市区的德军。接着乘胜追击,向东攻取东北郊的首都机场,继而向北郊森林的德军猛攻。1944年8月27日,该地残敌1500名逃窜到普洛耶什蒂又被前线撤退下来的罗军缴械。到1944年8月28日,军队和爱国战斗队已击溃并歼灭了布加勒斯特及近郊的德军,俘虏德军6700人,其中包括7名将军和358名军官,以胜利姿态迎接苏军进城。布加勒斯特成为最早获得解放的欧洲国家首都之一。

image.png

  在布加勒斯特进行激战的同时,罗马尼亚其他地区的爱国力量也展开了积极的战斗行动,石油重镇普洛耶什蒂的工人和罗军共同作战,与前线苏军一起全歼了该城的守敌,击破了德军妄图控制这一地区的企图;布拉索夫、康斯坦察、士尔努察维林等地的军民也和德军激战,击溃了敌人的反抗;多布罗加、蒙特尼亚、特兰西瓦尼亚南部军民横扫残敌。西部,西北部的军民迅速占领边关要隘,截断法西斯残兵败将的退路。到1944年8月31日,除特兰西瓦尼亚外,罗马尼亚领土上的德军已被收拾干净。

  结果

  1944年8月23日-31日,在罗军与爱国战斗队的打击下,德军几乎损失了6个师的兵力,被俘5.3万多人,其中有14名将军和1124名军官,被击毙5000余人。爱国战斗队与罗马尼亚军队已解放了全国2/3地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