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西-基什尼奥夫战役什么时候发生的?雅西-基什尼奥夫战役爆发的历史背景

  雅西-基什尼奥夫战役开始于公元1944年8月20日,结束于公元1944年8月30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苏德战争中,乌克兰第2、第3方面军与黑海舰队和多瑙河区舰队协同,实施的战略性进攻战役,是苏军1944年对德军十次打击的第七次打击。

image.png

  战役背景

  1944年,苏军展开了气势恢宏的大反攻。从春天开始,苏军连续发动了6次大规模进攻战役,除库尔兰半岛外,在各个方向都前进到1939年国境线。德军在这一系列打击中遭到严重损失,作战兵力捉襟见肘。

  面对日益接近崩溃的战局,匈牙利、罗马尼亚、芬兰、保加利亚等仆从国开始各自寻求自保的退路,企图与盟国方面讨论单方面退出战争的条件。希特勒采取恩威并施的手段,加强了对仆从国的控制。

  罗马尼亚因为英美拒绝了其退出战争的条件,加上德国给其提供了更多的武器、帮助其训练军队,只好将没有希望的战争继续下去。

  1944年4至8月,由于苏军集中力量于其他方向的大规模行动,罗马尼亚前线处于相对安静。德军新任总参谋长古德里安便不顾"南乌克兰"集团军群司令舍尔纳的强烈反对,从"南乌克兰"集团军群调走5个装甲师和6个步兵师,用于填补德国中央集团军群方向的防线缺口。这就使防守罗马尼亚的德军力量削弱不少。不久,由于库尔兰半岛的北方集团军群陷入重围,希特勒又把舍尔纳与原任"北方"集团军群司令约翰内斯·弗里斯纳对调。弗里斯纳上任后,他再次向希特勒提出了他的前任曾提出过的要求:收缩战线。希特勒虽勉强接受了这个建议,但附加了条件。后来这一要求没有得到实现。

  参战兵力

  苏军参战兵力为马利诺夫斯基大将指挥的乌克兰第2方面军、托尔布欣大将指挥的乌克兰第3方面军、黑海舰队和多瑙河区舰队,计10个合成集团军、1个坦克集团军、2个空军集团军,约125万人、火炮和迫击炮1.6万门、坦克和自行火炮1870辆、由最高统帅部代表、苏联元帅铁木辛哥协调两个方面军的行动。苏军步坦协同快速突击8月20日,苏军发起进攻。乌克兰第2方面军从雅西西北地域向弗尔丘方向实施主要突击,沿锡雷特河实施辅助突击,当日突破德军防御战术纵深;次日粉碎德军实施的反突击,突破敌第三防御地带,攻占雅西和特尔古弗鲁莫斯;23日进至胡希地域。

  乌克兰第3方面军20日从基茨坎登陆场向胡希方向实施主要突击,由德涅斯特河湾向阿克尔曼实施辅助突击,突破德军主要防御地带;次日粉碎德罗联军的反突击,向纵深推进30公里,切断德军第6集团军与罗军第3集团军(该部22日遭合围,23日停止抵抗)的联系;23日进至列乌舍内地域和列奥沃地域的普鲁特河渡口。

image.png

  至此,苏军完成对"南乌克兰"集团军群主力(德军18个师)的合围。同日,罗马尼亚爆发反法西斯起义。24日,摩尔达维亚首府基什尼奥夫解放;罗马尼亚退出轴心国军事同盟并对德宣战。尔后,乌克兰第3方面军主力和乌克兰第2方面军一部奉命在合围的对内正面作战,27日歼灭德军被围集团;其余部队向罗马尼亚内地推进,27~29日先后占领福克沙尼、苏利纳、布勒伊拉、康斯坦察等市。30日,战役结束。

  战役目的

  战役目的是粉碎德军雅西-基什尼奥夫集团,解放摩尔达维亚,迫使罗马尼亚退出与德国合伙的战争。同时,夺取对德国至关重要的普罗耶什蒂油田,动摇德国继续战争的能力。

  战役开始前,乌克兰第2方面军(司令为马利诺夫斯基大将)和乌克兰第3方面军(司令为托尔布欣大将)位于克拉斯诺伊利斯克、帕什卡尼、雅西以北一线,继而沿德涅斯特河一直到黑海,对德军集团形成包围态势。在季拉斯波尔以南基茨坎地域,苏军扼守着德涅斯特河右岸一个重要登陆场。乌克兰第2、第3方面军当面德军是"南乌克兰"集团军群(司令为约翰内斯·弗里斯纳上将),辖德军第8、第6集团军,罗军第3、第4集团军,德军独立第17军,总兵力为90万人,火炮和追击炮7600门,坦克和强击火炮400余辆。航空第4队和罗马尼亚航空兵军各一部共810架飞机对其实施支援。德军利用山地和为数众多的河流,建立了有完备工事体系的纵深梯次配置防御(纵深达80公里)。它包括三道防御地带(雅西方向为四道)。此外,在纵深内还沿普鲁特河、锡雷特河构筑了防御地区。在"南乌克兰"集团军群中央基什尼奥夫方向占领防御的是战斗力最强的德军第6集团军,而在两翼占领防御的基本上是罗军。

  苏军统帅部巧妙利用了战线的有利地势和敌军集团两翼保障薄弱的状况。根据战役企图,乌克兰第2、第3方面军应从北面和东面实施突击,在两个相距甚远的地段(雅西西北和宾杰里以南)突破敌人防御,向胡希、瓦斯卢伊、弗尔丘地域向心方向发展进攻,围歼"南乌克兰"集团军群基本兵力,随后向罗马尼亚腹地高速发展进攻。乌克兰第2方面军以第27集团军(司令为S.G.特罗菲门科将军)、第52集团军(司令为K.A.克罗特耶夫中将)、第53集团军和坦克第6集团军(司令为A.G.克拉夫琴科中将)由雅西西北地域向瓦斯卢伊、弗尔丘总方向实施主要突击,切断敌军雅西-基什尼奥夫集团西退之路;以近卫第7集团军和骑兵机械化集群沿锡雷特河实施辅助突击,以保障主要集团右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