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为什么向西饶一圈才去找刘备 难道是关羽迷路了吗
2018-10-08 17:34:47 孟达 刘璋 司马懿 曹丕 刘备 关羽

  三国时期,黄河尚未改道,黄河渡口主要位于今天河南滑县一带。当时关羽委身许昌曹营的时候,刘备在河北袁绍那里。关羽一听到刘备的消息就马不停蹄的带着嫂子去找刘备,希望兄弟相聚。

blob.png

  这本身是一件好事,但是我细细研究了关二爷的路线之后,我产生了很大的狐疑。因为关羽要从许昌出发去河北,只需要向北直奔滑县就可以度过黄河,之后走上400里路,中间基本上是一马平川,可以说这个路线在加上这个距离不过区区半个月就能赶到。

  但是关羽选择的路线是先到洛阳,再过汜水关,荥阳,最后才到达滑县黄河渡口,显然是先向西饶了一圈,饶了一圈不说,还顺带杀了几个曹操的将军,这就是传说著名的过五关斩六将。过五关斩六将是青史留名了,但是他的这个行为却让人很费解。

blob.png

  因为这么向西饶一圈,平白多走了几百里路不说,还有可能置嫂子安危于不顾。至于说他不认识路的,那就更加离谱了,人家关羽出门又不是自己一个人,他手下那么多人,马夫车夫都是路盲?就算都是路盲他鼻子底下没有嘴巴吗?所以不可能迷路。那么他为何要这么做呢?

  其实也很简单,关羽在曹营期间,替曹操杀了袁绍的两名大将,颜良文丑,这一点不仅对于袁绍,就算是对于刘备来说都极为不利,因为全世界都知道关羽和刘备是兄弟,而且关羽现在来投奔刘备,袁绍会怎么想?

blob.png

  所以关二爷总不能空着手去吧?所以他先杀几个人,并且把事情闹得沸沸扬扬,这件事既让刘备知道,也让袁绍知道,这样刘备和袁绍一看就知道,关羽不仅杀了曹操的人,而且和曹操彻底翻了脸,他之前不过是被逼迫而为之。这样关二爷回到家里家里人就不会追究他杀害颜良文丑之事了。

  兄弟情义是一方面,但是如何维护就是另外一方面了,二爷高明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