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文寿善待继子,没想到竟当上了太后
2018-10-12 10:02:46 朱温 陈庆之 冉闵 刘裕
  这世间后娘难当,继母和继子的关系一般都不好。继母不把继子当亲生孩子看,有的还虐待孩子,有的待孩子冷漠,而继子一般对继母也充满敌意。但中国古代历史上,有一位继母待继子极好,后来继子打下江山当了皇帝,不但封继母为太后,还对继母极尽孝顺。这个继母和继子就是南朝宋开国皇帝刘裕和他的继母萧文寿。因为继母善待继子,没想到继子成为开国皇帝,还封继母为太后
image.png

  兴宁元年(公元363年)四月初二日,郡功曹刘翘的妻子赵安宗生下儿子刘裕,当日赵安宗因难产身亡,年仅二十一岁。孩子生了,妻子却没了,刘翘很是难过,看到婴儿刘裕就生气,骂婴儿刘裕是个讨命鬼。然后刘翘娶了一个官宦人家的千金萧文寿当他的继室妻子。萧文寿出生于公元343年,她是南兰陵(今江苏常州)人,侍御史萧亮的孙女,洮阳县令萧卓的女儿,也算是官宦人家的千金了。

  刘翘想把刘裕送人,不想养他了,可是后妻萧文寿极为反对,一定要留下刘裕。她精心照顾刘裕,待刘裕如同亲生儿子一般。后来萧文寿为刘翘生下两个子: 刘道怜(后来的长沙景王)和刘道规(后来的临川烈武王)。虽然萧文寿有了亲生孩子,可是她还是待刘裕很好,没有因为自己有亲生儿子而待继子两样。

image.png

  不幸的是,刘翘在小儿子刘道规出生后没多久就病故了。当时萧文寿还很年轻,有人劝萧文寿改嫁,可是萧文寿拒绝了,她毅然一个人养大三个孩子。为了抚养孩子,萧文寿一改官家千金和官家太太的娇弱,白天带着种田砍柴,晚上织布做鞋。即使这样,日子还是过得捉襟见肘,十分贫苦。好在三个孩子十分孝顺,让萧文寿很是心慰。

image.png

  刘裕不喜欢读书,也不喜欢种田,更不喜欢经商。他千里迢迢地当兵,用命去拼富贵。结果皇天不负有心人,刘裕成就了一番大事业。义熙元年(公元405年),刘裕平定桓玄之乱,掌握东晋实权。他被任命为相国,还被封为宋王。萧文寿母以子贵,被封为太妃。虽然她是继母,可是刘裕把她当亲生母亲孝敬。

image.png

  义熙七年(公元411年),萧文寿因儿子刘裕的缘故,被封为豫章公太夫人。元熙二年(公元420年),刘裕受禅登基,建立南朝宋国,是为宋武帝,尊继母萧文寿为皇太后。萧文寿的两个亲生儿子,也被刘裕封为王爷。宋武帝刘裕非常孝顺自己的继母萧文寿,侍奉太后萧文寿一向很恭敬,等到他当了皇帝,年纪已经很大了,但他每天一大早就进宫拜见皇太后萧文寿,从来不曾误了时刻。

  萧文寿太长寿了,继子刘裕病故时,她还活着。永初三年(公元422年),宋武帝刘裕驾崩,宋武帝的儿子刘义符继位,是为宋少帝,尊萧文寿为太皇太后。

  景平元年(423年),萧文寿在显阳殿崩逝,享年八十一岁,谥号孝懿皇后。 萧文寿简直是感动中国好继母,她的好心得了好报,不但她健康长寿,而且继子刘裕对她很是孝敬,还当她当了皇太后,享受荣华富贵。

image.png

  当继母一定不要虐待丈夫的孩子,并不是只有自己的亲生孩子才会孝敬自己,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你待继子好,只要他是个有良心的人,以后也会报答你。萧文寿就是一个例子。以史鉴今,奉劝天下当继母的女人,若是你待继子好,也许你就是下一个萧文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