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裕为什么是一个特殊的存在 他的功绩能和祖先刘邦相媲美吗
2018-09-29 17:07:10 王玄谟 刘裕

  中国历史上的皇帝实在是太多了,有雄才大略的皇帝,也有荒淫无道的皇帝,有沉迷女色的皇帝,也有励精图治的皇帝。在历史上的这些皇帝里,刘裕可以算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存在。

blob.png

  刘裕在传统上来说是个贵族,因为他是刘交的22世玄孙。这个刘交是刘邦的弟弟,当时的一个藩王。可以说他的背景比刘备的更硬,但是刘备到了三国时候血缘关系就已经很淡了,更别说东晋时期的刘裕,所以他这个皇室后人的身份没什么用,没给他带来任何的好处。

blob.png

  刘裕出生的时候已经是晋朝的弥留之际了,社会动荡不安。刘裕家里条件不好,生下他之后他的母亲就去世了。他爹自己带着孩子非常头疼,曾经多次想过要抛弃他。刘裕从小没机会读书,每天都是砍柴种地赚些钱来缓解家里的经济压力,他还和自己的祖先刘备一样卖过草鞋。

blob.png

  长大之后的刘裕,逐渐变成了一个胸怀大志的人,当时很多人都开始起义想要推翻晋朝,当时的朝廷需要大量的军队。在这样的情况下刘裕选择了参军,他本身又非常能打,打起架来不要命的那种,很快就在军中开始崭露头角。刘裕先是杀了孙恩和恒玄,安定了内部的混乱;然后又消灭了桓楚、西蜀、刘毅、司马休等割据势力,可以说统一了整个南方地区,实现了百年来第一次统一的局面。

blob.png

  后来刘裕又消灭南燕,后秦,仇池。还曾经3000步兵以月阵大破北魏30000铁骑,收复淮北、山东、河南和关中等地,杀了恒玄、慕容超、谯纵、姚泓四个皇帝,一时间功高震主,权倾朝野。刘裕取得了这样的成绩,一跃成为晋朝第一大功臣,可以说当时朝中权力最大。但是这却不是刘裕想要的,他要是的实实在在的权力,而不是屈居在皇帝之下。于是刘裕扶持傀儡皇帝,又杀死傀儡皇帝,自己登基为王,建立刘宋政权。

blob.png

  刘裕不可以说不是一个好皇帝,在他在位期间加强了中央集权,整顿吏治。对于老百姓放宽赋税,让老百姓们休养生息,抓紧发展农业生产。在政治方面任用贤才,积极听取来自民间的反响,让当时的政治和经济状况得以快速恢复和发展,也为后来的元嘉之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刘裕的心里最大的心病就是北方的北魏,本来刘裕想要收复北魏,实现真正的大一统,但是身体条件却不允许,没过多久就去世了,可以说如果再有十年寿命,他的功绩绝对可以和祖先刘邦相媲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