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教皇:尤金三世的生平事迹简介

  尤金三世(拉丁文:Eugenius III,?-1153年7月8日),于1145年2月15日至1153年7月8日为罗马教皇,原名Bernardo Pignatelli,出生于意大利比萨。

image.png

  早在11世纪末的第一次十字军东征中,十字军在埃德萨建立了法兰克人统治中心,1144年塞尔柱突厥人伊马德丁·赞吉攻陷埃德萨伯国,欧洲殖民者受到严重挫折,消息传来,西欧朝野一片震惊,身在空门的贝纳尔德更觉心烦意乱,在他继承卢西乌斯二世登上宗座后,就使出浑身解数,力挽狂澜。

  1145年,罗马仍处于慌乱之中,一位叫做布雷西亚的阿诺德的寒酸教士,否定"君士坦丁的赠予",四处鼓动人们抵制教会的统治。他斥责尤金三世是"嗜血之徒",罗马枢机主教团是"一伙偷窃犯"。他呼吁圣职人员应该回归到使徒时代的清贫状态中,主张废除教皇的世俗权力,意大利的统治也应该恢复古罗马时代的元 老共和政体,而不是现在这个由野蛮人统领的神圣罗马帝国。人们被这种古罗马的招魂意识所鼓舞,罗马市民选举出执政官和*院,组建护城军队,重建朱庇特神庙,占据圣彼得大教堂,并将教皇尤金三世驱逐出罗马。

image.png

  为了组织第二次十字军东征,尤金三世的老师克莱尔沃的圣伯纳德到西欧各处煽动宗教狂热,1147年尤金三世亲自在法兰西要求国王路易七世率领第二次十字军前往东方,圣伯纳德还说服德意志皇帝康拉德三世亲自参加,以期恢复埃德萨。两国共派出骑兵7万,贫民数千。但主帅不和。在小亚细亚和大马士革分别被伊斯兰著名将领努尔丁·马哈茂德击溃,1149年退回欧洲。

image.png

  虽然十字军失败,但 1148年尤金三世还是借着十字军的兵威回到罗马,判处布雷西亚的阿诺德为异端,并革除他的教籍,但阿诺德没有屈服,运用各种手段,坚持斗争,不愧为12世纪上半叶最著名的异端领袖。

  尤金三世为德意志萨克森王朝的末帝亨利二世授予圣人称号,赞扬他倡导国家和教会合作政策。 1153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红胡子腓特烈一世(1123-1190在世)迫使尤金三世和他订立康斯坦茨和约,腓特烈一世保证不经教皇同意不与罗马共和国政府和诺曼人媾和,不把意大利的土地割让给拜占庭皇帝,尽力维护教皇的地位。尤金三世则保证支持腓特烈一世取得帝位。但没等到腓特烈一世到达意大利,尤金三世于该年7月死去,腓特烈一世于1155年6月接受后代教皇阿德里安四世的加冕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