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里安四世:历史上唯一一个英格兰籍教皇

  阿德里安四世[Adrian IV](1110?英格兰 赫特福德郡 圣阿本斯附近 艾博特的兰利~1159.9.1,罗马附近的阿纳尼)原名尼古拉斯·布雷克斯皮尔Nicholas Breakspear。历史上惟一的英格兰籍教皇(1154~1159年在位)。

image.png

  由于在斯堪的纳维亚成功地传教而当选为教皇,此前曾在法国、意大利等国服务。前代教皇尤金四世屈于压力,于1153年与红胡子腓特烈一世签订康斯坦茨条约,阿德里安四世接受教皇后,表示愿意接受,可予批准。

  1155年主持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红胡子腓特烈一世的加冕礼。在此以前腓特烈曾俘获在罗马带头作乱的布雷西亚的阿诺德(1100-1155在世)并将他引渡给阿德里安。但阿德里安对意大利南部诺曼人的政策激起腓特烈的反感。

  1154年诺曼人威廉一世(1120-1166在世)加冕称西西里国王,威廉士一个能干的统治者,曾多次粉碎统治下的贵族叛乱,被他的对手成为"恶棍",阿德里安拒绝对威廉的王位的认可,西西里军队先攻击教皇领地贝内文托不逞,转而进犯堪帕尼亚,阿德里安遂判处威廉以绝罚。

image.png

  阿德里安在率军向贝内文托前进途中接见英格兰坎特伯雷主教秘书、索尔兹伯里的约翰,授与他一份文书,将爱尔兰赠与英格兰国王亨利二世,后来这项文书被认为无效。

  1156年阿德里安与西西里媾和,同意威廉为王,威廉向教皇称臣,双方建立了合作关系,此事使腓特烈更为忿恨。他后来又因为一封信中的误会,跟神圣罗马帝国的统治者腓特烈一世(或称红胡子腓特烈)起了争执。腓特烈一世于1158年入侵米兰,鼓励罗马人推翻教皇。1159年,哈德良正在号召人们支持他,中间他喝了一口水,不巧吞下了掉在水里的一只苍蝇。这只小苍蝇进了喉咙再也出不来了,教皇大人就这样"有蝇在喉"地背过气去。 红胡子腓特烈要是觉得这件事好笑,那他也不是那个笑到最后的人--笑到最后的只有命运。1190年,这位历史上很有名的皇帝穿着全副盔甲过河,不料从战马上摔了下来直接沉底儿了。

  在阿德里安对德意志和西西里的外交活动中,罗兰多·班迪内利受首席代表,发挥了重要作用,班迪内利日后成为教皇,称亚历山大三世。

  阿德里安四世在位期间,一部分十字军余众合朝圣者中的虔诚信徒,定居在巴勒斯坦境内的加尔默罗山。十字军屡遭挫折后,他们在1240年迁至欧洲各地,形成加尔默罗会,这个修会是中世界四大托钵修会之一,也对基督教事业和社会生活有很大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