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到底有多强?万国来朝无人不服
2018-10-12 14:20:04 窅娘 谢阿蛮 太华公主 安庆绪

  唐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强盛的时期,在安史之乱前唐朝在中亚势力圈可谓只手遮天,唐朝前期国力强盛、科技先进、文化昌盛、经济发达,压倒性的武力优势让唐朝面对中亚反对势力时经常出现生擒可汗、单人灭国、千人打十万等难以想象的大场面,当时的大唐堪称文明灯塔,帮助中亚各国解决纠纷,甚至干涉内政,就如同现在的美国一般。

image.png

  唐太宗李世民在位期间对外开疆拓土,攻灭东突厥与薛延陀,征服高昌、龟兹、吐谷浑,重创高句丽。设立安西四镇,唐朝声威远播,四方宾服,各民族融洽相处,各族人民尊称李世民为“天可汗”。唐太宗实行的少数民族亲和政策,减少了汉族和少数民族间的隔阂,增强了各民族间的融合,实现了多民族共同发展进步的宏大局面。

image.png

  李靖是隋末唐初的军事家,唐王朝建立后,李靖立下赫赫战功,南平萧铣、辅公祏,北灭东突厥,西破吐谷浑,被李世民封为卫国公,世称李卫公。东突厥在唐朝初期兵马强盛,是东亚一霸。李世民登基后,东突厥多次反唐,李靖受命出击。他以三千骑兵深入敌境千里突袭,颉利可汗连夜遁逃,这是前所未有的奇勋,也让李靖青史留名。

image.png

  王玄策是唐朝初期出使天竺的使节,在他出使天竺期间,老国王去世,新国王派军队劫掠了使团,王玄策也身陷囹圄,在绝境中王玄策上演了一人灭一国的奇迹。王玄策先是逃离天竺来到吐蕃,然后发檄文征召军队,有不足1万异族雇佣兵响应了召唤,王玄策就带领他们攻破了天竺五百八十座城邑,俘斩敌人数以万计,震惊了整个天竺。

image.png

  《秦王破阵乐》是中国唐朝宫廷乐舞,是大唐鼎盛时期的象征,气势不凡。《秦王破阵乐》最初是唐朝的军歌,演奏时大鼓震天响、传声上百里,气势雄浑、撼天动地。随着唐军四处征战,《秦王破阵乐》也扬名海外,玄奘大师到达印度后,印度戒日王拜见他时就曾询问过《秦王破阵乐》为何声势如此之大。

image.png

  玄奘是唐朝著名的高僧,他在贞观元年一人西行五万里,历经艰辛到达印度佛教中心那烂陀寺取真经。玄奘大师之所以一路这么顺利,离不开唐朝在中亚的巨大影响力,一路上玄奘大师受到了中亚各国的礼遇,得益于此,玄奘大师才能完成巡礼,将大乘佛法带回中土。

image.png

  高仙芝是唐朝中期名将,他虽然是高句丽人,但善于骑射,骁勇果敢,唐玄宗任命高仙芝为安西节度使。高仙芝后来大败吐蕃,让唐朝重新找回了在中亚的绝对霸主地位。然而高仙芝过于贪婪,面对早已臣服的石国,高仙芝垂涎于财富,诬告石国国王“无蕃臣礼”,将石国劫掠一空,石国不得已背离唐朝,投奔大食,开始于唐朝敌对。

  石国反叛后,阿拉伯帝国,即大食与唐朝形势紧张。天宝十年,唐朝发动突袭,大约3万人远入阿拉伯腹地突袭,在中亚怛罗斯与阿拉伯军队相遇,并展开了怛罗斯之战。起初唐军大占上风,但面对阿拉伯的10万大军,唐军久攻不下,后来因内部反叛而战败。尽管失败,但直到安史之乱之前,唐朝在中亚都保有一定的影响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