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基坦的埃莉诺:英格兰国王亨利二世的王后
2018-10-13 09:33:38 亨利二世 威廉二世 威廉一世

  阿基坦的埃莉诺(1122年-1204年),阿基坦女公爵,先嫁给法国国王路易七世,生两女玛丽、阿丽斯(后嫁布卢瓦伯爵),离婚后和英格兰国王亨利二世结婚,是幼王亨利、理查一世、布列塔尼公爵乔弗雷二世和无地王约翰的母亲,狮子亨利、卡斯蒂利亚王阿方索八世、西西里国王古列尔莫二世(英语:威廉二世)的岳母。

  1137年7月25日,埃莉诺与当时仍只是王子的路易七世结婚,婚礼在波尔多主教座堂举行,主婚人为波尔多总主教。两人婚后即封为阿基坦公爵及女公爵,但阿基坦仍未属于法兰西,须到下一代才会传入卡佩王朝。几天后,路易六世于8月1日逝去,路易七世成为法国国王,但埃莉诺是在同年的耶诞节那天才受膏及正式加冕成为法国王后。

image.png

  婚后,活泼的埃莉诺与丈夫一本正经的家人及臣民相处得并不愉快。她婆婆阿代勒(Adelaide of Maurienne)认为埃莉诺太轻浮,对路易七世是坏影响,而教堂的长老(特别是圣伯尔纳铎及修道院院长Suger)亦批评她的举止行为完全不合礼节,但这些言语却无损路易七世对埃莉诺的宠爱。埃莉诺的美丽与世故把路易七世完全迷倒,她的行为举止虽然令路易七世相当困惑苦恼,但他仍然花尽心思金钱来满足她大大小小的所有愿望。这些钱大部份用作美化位于巴黎西岱岛的一所宫殿。

  婚姻末期,埃莉诺因与当时只是诺曼底公爵的亨利二世私通,所以多次尝试令婚姻被宣布无效,却被教宗尤金三世所拒。尤金三世更命埃莉诺与路易七世再开始同床共枕;几个月后,埃莉诺终于怀孕,但生出来的却仍是女儿——即法兰西之阿利克斯(Alix of France)。路易七世一直都不喜欢埃莉诺的臣民籍此要求尤金三世让婚姻被宣布无效,尤金三世在两方面的夹攻之下,唯有顺从他们的意愿。

  婚姻被宣布无效后,两名女儿仍为路易七世的合法继承人,监护权依照当时惯例由父亲获得,而阿基坦则返回埃莉诺的男性后代手中。

  1173年,她因为鼓动儿子们反叛而被囚禁16年之久,直到理查继位。她的两个儿子理查和约翰都在她有生之年登上了英格兰的王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