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克特拉战役的经过是怎样的?最后结果如何

  战略部署

  斯巴达王克莱昂伯罗图斯帅军侵入彼奥提亚在距离底比斯不远的留克特拉停了下来。伊巴密浓达深知自己的兵力远远少于斯巴达人,即便如此他还是决心与拉锡戴孟人决一雌雄。伊巴密浓达称赞自己的部下是最勇敢善战的军队,他特别指出“圣队”的强大并要求全军要以“圣队”为核心奋勇前进。斗志昂扬的底比斯士兵在伊巴密浓达的率领下奔向了战场。克莱昂伯罗图斯在留克特拉布下了传统的斯巴达军阵,主力重装步兵组成了一个纵深为12列的半月形方阵,轻步兵和骑兵部署在方阵的两翼以为掩护。伊巴密浓达在重建底比斯军队时曾经思考过如何改良步兵方阵战术。古希腊传统的方阵的作战方式是非常刻板的。

image.png

  重装步兵的主要武器是长矛(2.4-3米),当两阵靠近时士兵们就用手中的长矛猛刺对方不为盔甲所保护的颈部并使用盾牌撞击对方。但是直接死于这种面对面的白刃格斗的人总是寥寥无几,因为重装步兵的全副披挂是很难被刺穿的。方阵战的取胜关键在于一方凭借着冲击力冲散对方的阵线,然后在追击的过程中给予敌人以重击。(古希腊会战中绝大多数的伤亡就是这么造成的。)伊巴密浓达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有意识的加厚方阵的纵深来增加冲击力。斯巴达对这全新的战术一无所知,不过雅典人在3年前就领教了底比斯新阵的厉害。(在公元前374年的第力安会战中伊巴密浓达首次采用了纵深达25列的战阵挫败了雅典人。)伊巴密浓达对方阵战术还有其他的发现,他观察到当方阵沿直线向前冲锋时阵形总是会向右侧弯曲,士兵们总会不自觉的向右翼靠拢来掩护自己的同伴。(这或许是因为右手持矛的结果。)伊巴密浓达设计了一个斜形方阵,将全军的主力部署在左翼并向前突出,加强左翼的目的在于消灭敌方精锐所组成的右翼。当敌人的右翼被击溃时,他们的士气一定会受到沉重打击,此时发动总攻击就可以一举将其击溃。于是在留克特拉的战场上伊巴密浓达将全军布成斜形方阵其左翼厚达50列。由于底比斯军的兵力有限所以其右翼便主要由轻步兵构成了。骑兵位于左翼步兵的外侧而全军最精锐的“圣队”在菲洛比达斯的率领下站在全军的最前线。

image.png

  开战

  克莱昂伯罗图斯率先发动了进攻,重装步兵排列成整齐的密集队形向底比斯军压了过去,两翼的骑兵也发起了冲锋。伊巴密浓达命令骑兵出动去抵御斯巴达的骑兵,步兵按兵不动等待时机。斯巴达人依仗着自己在兵力上的优势企图一举击溃底比斯人的阵线,但很快他们就发现自己的打算落了空。就在斯巴达人即将举起他们长矛的那一瞬间,伊巴密浓达发出了冲锋的命令,底比斯的士兵们如下山猛虎一般冲向了敌阵。一会儿工夫斯巴达的轻步兵被击溃了。底比斯军厚达50列的左翼象一把锋利的匕首一样撕开了斯巴达的右翼阵线,一下子把斯军冲得七零八落。战在第一列的斯巴达王克莱昂伯罗图斯此时才意识到伊巴密浓达的真实意图他试图将左翼的兵力调来加强右翼,然而正当他准备发出命令时“圣队”的士兵已经冲到了近前,一切都太迟了。

image.png

  底比斯的胜利

  克莱昂伯罗图斯很“光荣”的成了“圣队”的刀下鬼,紧挨着他的400斯巴达卫士也陪着他一块命丧黄泉。斯巴达的那些同盟军本来就是被强拉来的,他们一看到统帅阵亡就纷纷的败退了。这么一来斯巴达军的整个右翼就彻底崩溃了,有趣的是此时此刻底比斯的右翼还没和敌人的左翼接触呢。消灭了斯巴达轻步兵的底比斯骑兵也反转过来和步兵一块攻打起敌军的左翼来了。最后的战果是斯巴达人在战场上扔下了500具尸体又在逃跑的路上扔下了另外500具尸体,底比斯的损失不足300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