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希腊革命家:埃莱夫塞里奥斯·韦尼泽洛斯曾七次出任希腊首相

  埃莱夫塞里奥斯·韦尼泽洛斯(希腊语:Ελευθέριος Κυριάκου Βενιζέλος,英语:Eleftherios Venizelos,1864年8月23日 - 1936年3月18日),伟大的希腊革命家,政治家,外交家和思想家, 曾经七次出任希腊首相与总理,他在政治,军事,社会,经济,和宪法上的一系列改革以及他那充满了魅力的外交活动带来了希腊历史上的一个黄金时代,被后人尊称为现代希腊之父。

  1864年生于尚属于土耳其殖民地的克里特岛上,青年时期就继承父辈的志望开始了解放克里特人民的革命。1910年被邀请成为希腊王国首相,开始了他在希腊制度上的全方面革新及现代化,而且在外交上也取得了重要成果,在随后的巴尔干同盟内帮助希腊取得了主导地位,并为了未来的战争展开了一系列的军事改革。

  在他的军事和外交手段下,希腊王国相继在几次巴尔干战争中收复了马其顿,伊庇鲁斯,以及爱琴海诸岛,成功的制约了奥斯曼突厥的势力范围,使得希腊成为了巴尔干地区的强盛势力,并且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力主希腊加入协约国阵营,进入色雷斯,继续了希腊领土的收复。然而,他也因此为希腊国王所嫉恨,造成了人民党和自由党两个党派的斗争,并在其后的数十年中逐渐消耗了韦尼泽洛斯所带来的实力增长。

  1920年,就在希腊在其领导下快要恢复伟大理想的荣光之际,他却选举上失败了,他手下勇猛善战的军官也惨遭保王党清洗,他却自我放逐到了国外。在随后政变失败后,他在1936年3月18日中风而死于巴黎。

image.png

  埃莱夫塞里奥斯的父亲是克里特的革命者。被土耳其人放逐到锡洛岛。埃莱夫塞里奥斯从两岁就与家人一起在那里生活。他在雅典读大学时就是学生领袖,在获得法学学位后,回到克里特岛,做过律师、记者、众议院议员和克里特岛新成立的自由党领袖。 欧洲列强的干涉使得克里特岛获得自治权。希腊乔治王子成为驻克里特的高级代表后,1899年维尼泽洛斯成为他的司法部长。但是,维尼泽洛斯和乔治一世发生了矛盾,1902年他组织反对乔治一世的武装起义,迫使他离开克里特。维尼泽洛斯后来成为新的高级代表领导克里特岛。

  七任总理

  由青年军官组成的军人协会在希腊发动了革命。邀请韦尼泽洛斯担任领导。在韦尼泽洛斯的敦促下,军人协会和乔治国王修改了宪法。1910年8月举行的大选中,维尼泽洛斯当选为议会议员,10月成为希腊总理。他实行了广泛的改革,对军队进行了重组,参与创建了巴尔干同盟,参与了将奥斯曼帝国驱逐出巴尔干半岛的巴尔干战争。希腊获得了马其顿南部,塞浦路斯南部,克里特岛和爱琴海中的诸岛屿,使领土和人口增加了一倍。

image.png

  第一次世界大战时,他强烈要求加入协约国一方,对同盟国尤其是德国的同盟者土耳其作战。但是国王康斯坦丁一世由于和德国皇室有姻亲关系,同情同盟国家,拒绝了他的建议,他离开雅典到萨洛尼卡另立政府,希腊陷入分裂状态。1916年德国、奥地利和保加利亚联合摧毁了塞尔维亚,兵锋直指马其顿。英法慌忙派兵来救他,1917年他的军队和英法联合迫使康斯坦丁退位,他又回到雅典再担任首相(1917~1920)并和康斯坦丁的次子新国王亚历山大一世联合对德宣战。

image.png

  1918年停战以后,他参加了巴黎和会,并在那里停留了两年。他说服意大利放弃佐泽卡尼亚群岛,将希腊领土延伸到安纳托利亚,赢得了国际政治家的声誉。1919-1920年他成功地与保加利亚和土耳其签订了纳依条约和色佛尔条约,凯旋回到巴黎。

  但是,亚历山大国王于1920年10月被一只猴子咬伤感染而去世,拥护君主制的一方在大选中获得多数票,并通过公民投票使得康斯坦丁国王回到王位上,韦尼泽洛斯只好自我流亡到巴黎。1922年希腊军队在第二次希土战争中被凯末尔领导的土耳其军队彻底击败,同时希腊发生了武装起义,康斯坦丁国王被迫第二次退位,由他的长子乔治二世继位,6名保皇党高级军官因为战败被处决。韦尼泽洛斯则被邀请回国任职。

image.png

  1923年他率领希腊代表团与土耳其就签订洛桑合约进行谈判。密塔卡斯将军领导的起义迫使乔治二世流亡到国外。维尼泽洛斯回到国内,与反对君主制度的共和国领袖发生冲突,于1924年再次流亡。1924-1925年的第二共和国期间,他回到了希腊,再次担任自由党领袖。在1928年的大选中,他的党赢得了多数选票,他组成了自己最后一届政府。他使希腊于巴尔干邻国恢复了正常关系。但是30年代的大萧条削弱了他在国内的地位,导致了他在1932年的大选中失利。维尼泽洛斯继续领导自由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