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琬的早逝是因为赵士程吗?真相是?
2018-10-15 09:58:21 乌林答氏

  唐琬,字蕙仙,南宋初浙江绍兴人,其父任郑州通判,她是家中的独生女儿,从小秉承家学,知书达礼,秀外慧中。她与陆游是表兄妹,自小青梅竹马,彼此倾心,也特别受到陆游母亲的喜爱。陆游二十岁时,陆母以家传凤钗为聘,陆游便娶了唐琬为妻。婚后两人琴瑟和鸣,诗词唱和,一时感到只羡鸳鸯不羡仙。

image.png

  沉溺在婚后幸福中的陆游,未免在学业方面有些荒废,引起自己母亲的不满。天下母亲都有望子成龙、一飞惊天阙的期盼,加上唐琬成婚日久,却没能怀孕生子,陆游的母亲便把唐琬视为陆家发达的绊脚石,是陆家的不祥之人。因此,陆游的母亲以“无出”(即未怀孕生子)为由,逼迫陆游休妻。陆游虽痛苦万分,但也有当时男人的通病,当母亲与媳妇相比,母亲为大,事业与爱情相比,事业为先。

image.png

  一纸休书,唐琬怀着一颗破碎的心被陆游的母亲强制送回娘家。从此日日以泪洗面,既有离开心爱的丈夫的伤痛难忍,也有面对漫漫人生的孤苦绝望。这时,出现了一位南宋皇室的宗族子弟赵士程。赵士程风流倜傥,一身才学,是天潢贵胄中不可多得的人才,后世人常把赵士程与北宋王安石相提并论。赵士程一次宴游沈园(位于现在绍兴市越城区春波弄),偶遇唐琬,一见之下,深深折服于她的才学和美貌,暗想:得妻如是,夫复何求!但那时,唐琬已嫁陆游,赵士程这样的谦谦君子,只好把一腔爱意化为对唐琬的尊重和敬意。

image.png

  突然间知道唐琬被休后,赵士程先是大喜,然后大悲。喜的是今生有望得见心中敬爱的佳人,悲的是唐琬际遇凄苦,无靠无依。赵士程顶住父辈的巨大压力,不顾亲朋的冷嘲热讽,坚持向唐琬求亲。唐琬本人当时也没走出被休的阴影,不愿再嫁,但在赵士程的坚持下渐渐感动,最后同意了婚事,赵士程以迎娶正妻之礼,把唐琬迎进家门。婚后,赵士程对唐琬百般呵护,即便唐琬仍未生育,也无怨无悔,这样,唐琬也逐渐消除了心中阴霾,活成了一个幸福的小女人状。

image.png

  时光匆匆,婚后十年的一天,赵士程携妻畅游沈园,突遇陆游,为免唐琬尴尬,也心疼妻子以前的遭遇,赵士程大度的提议唐琬向陆游敬了一杯黄藤酒。不曾想,陆游心中郁结未解,酒后一时狂性大发,于沈园的一幅墙壁上写下了《钗头凤》——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唐琬回家后便一病不起,心中有对往昔与陆游生活的甜蜜回忆,有对赵士程的愧疚和爱,也有对自己的自怜自怨。

  赵士程倾尽全力延医治疗,终是不见半分好转。在秋季来临的一个黄叶缤纷的日子,唐琬提笔和了一阕陆游的《钗头凤》——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然后便长辞于世,时年28岁。唐琬死后,赵士程无法压抑自己的悲痛,焚掉所有书稿,投笔从戎,最后牺牲在战场上,一生所学竟没有流传后世。如果不是赵士程对唐琬的深爱,被休后的唐琬可能还能残喘于世,如果不是赵士程的大度,让唐琬与陆游在沈园又有了交集,也许不会破碎唐琬从伤痛中恢复不久的幸福感觉,也许……也许唐琬的早逝也算是赵士程谦谦大度的爱的结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