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子百家中的“法家”三派是那三派?法家三派的区别在哪里?

  法家是中国历史上提倡以法制为核心思想的重要学派,以富国强兵为己任。

  法家成熟很晚,但成型很早,最早可追溯于夏商时期的理官,成熟在战国时期。春秋战国时,法家学说也称作“刑名之学”,经过管仲、士匄、子产、李悝、吴起商鞅、慎到、申不害乐毅、剧辛等人予以大力发展,成为一个大的学派。

image.png

  春秋时期,为适应封建土地关系发展的需要,奴隶主贵族中出现了一批改革家,如齐国的管仲、晋国的郭偃、郑国的子产等人。他们颁布法令与刑书,改革田赋制度,促进封建化过程,成为战国时期法家学派的思想先驱。管仲和子产既强调法制, 又重视道德教化。

  战国时期,思想家在理论上各有特色,在方策上也各有不同,但都主张以“法”治国。讲学于稷下学宫的齐国法家,继承发展了管仲的思想,汲取了黄老之学,主张法礼并重,先德后刑,因道生法,形成了一套较为温和的法治理论。而秦晋两国的法家则主张严刑竣罚,反对礼义说教,重法、术、势,奖励耕战,富国强兵,力并天下。他们是法家中激烈而彻底的一派,政绩显著。历史上通常把秦晋法家视为先秦法家学派的主要代表。

  秦晋法家的创始人之一是李悝,在魏国实行变法,小子之前已经专文介绍了李悝变法。与李悝差不多时期的吴起,先在魏国进行兵制改革,后又在楚国进行政治改革。这两位牛人可谓是法家的承前后者,引发了战国时期各国实行变法的蝴蝶效应。

  战国时期接下来的变法,比较显著的有商鞅在秦国的变法、申不害在韩国的变法、慎到在赵国的变法。商鞅重“法”、申不害重“术”,慎到重“势”,按照法家人物的侧重点不同,法家主要分为三派。

image.png

  下面,小子分别介绍商鞅、申不害、慎到三位法家代表人物的变法,看看这法家三派有什么不同。

  一、商鞅变法

  商鞅(约公元前395年——公元前338年),卫国(今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梁庄镇)人,卫国国君的后裔,姬姓孙氏,所以又称卫鞅、公孙鞅。后因在河西之战中立功,封商地十五邑,因此又称商君、商鞅。

  商鞅著有《商君书》传世,“立木为信”的故事就发生在这位身上。商鞅在秦国实现了两次变法。

  第一次变法的主要内容包括:改革户籍制度实行什伍连坐法,明令军法奖励军功,废除世卿世禄制度,建立二十等爵制,严惩私斗,奖励耕织重农抑商,改法为律制定秦律,推行小家庭制等改革方略。

  第二次变法的主要内容包括:开阡陌封疆,废井田,制辕田,允许土地私有及买卖,推行县制,统一度量衡,燔诗书而明法令,塞私门之请,禁游宦之民,执行分户令等改革方略。

  商鞅吸取了李悝、吴起等法家在魏、楚等国实行变法的经验,结合秦国的具体情况,主要在法律、制度、政策作了进一步发展,而且“法不避亲”,变法取得了较大的成效。

  但是,商鞅变法轻视教化,鼓吹轻罪重罚;实行连坐法,给广大人民带来巨大的痛苦;反对儒学,“燔诗书而明法令”,牵制人们的思维,进行文化专制,抑制了创新意识。这些都是商鞅变法存在的局限性。

image.png

  二、申不害变法

  申不害(公元前385年——公元前337年),也称申子,郑国京邑(今河南新郑)人。著有《申子》两篇,其中《大体篇》和一些佚文存世。

  申不害在韩国变法改革的主要内容:整顿吏治,加强君主集权统治;收回贵族特权,推毁城堡,清理府库财富充盈国库;加强官吏的考核和监督,按功行赏,按能配位,提高行政效率;整肃军兵,将贵族私家亲兵收编为国家军队,与原有国兵混编,进行严酷的军事训练,提高战斗力。

  另外,申子主张百姓多开荒地,多种粮食,鼓励发展手工业,特别是兵器制造。所以战国时代,韩国冶铸业是比较发达的。当时就有“天下之宝剑韩为众”、“天下强弓劲弩,皆自韩出”的说法。

  申子在变法过程中,特别强调“术”的运用,建议最高统治者必须用权术,君主应以“独视”、“独听”、“独断”的手段来实行统治。他认为,“独视者谓明,独听者谓聪。能独断者,故可以为天下主。”君主个人的言论和主张可以决定国家的兴亡,表明了专制独裁主义的思想。

  权术运用得好,确实能很好地驾驭臣工,强化中央集权。但这对君主个人的要求比较高,也是申子过于重“术”的弊端所在,若君王个人素质不行,就难以达到效果,并造成臣下们都争相运用权术,埋下祸端。

  事实上,申子死后,韩昭侯一个人就难以运用这些“术”了,勉强应付下来,到韩昭侯一死,接位的玩不转,导致韩国上上下下“权术”横行,把变法的根本——“法”给全忘没了。

image.png

  三、慎到变法

  慎到(约公元前390年——公元前315年),尊称慎子,战国时期赵国邯郸(今属河北省)人。是从道家中出来的法家创始人之一,著录了《慎子》四十二篇,很多都失传了,现存有《威德》、《因循》、《民杂》、《德立》、《君人》、《知忠》、《君臣》共七篇。

  慎到是法家中强调“势”治的一派,主张君主可以“握法处势”,“无为而治天下”。他以法为最高准则,提倡“官不私亲,法不遗爱,上下无事,唯法所在”;强调“法”必须和“势”相结合,把君主的权势看作行法的力量,但他又认为国家的存亡并非全由君主一人的力量所决定;他承认“法”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提出“守法而不变则衰”。

  慎子慎到的学说与思想,历史上的评价分歧很大。庄子认为慎子的思想是对的,而荀子认为他“尚法而无法”,散乱而不成系统,而且不重视人的作用,不能用来安邦治国。

  客观地说,在慎到的学说中,确实存在着重法轻贤的缺陷,也存在着重法与顺自然这两者难以统一的矛盾,但是,它避免了老庄道学纯粹任自然不要法治、法家主张绝对法治而不必因循自然的两种极端。

image.png

  总的来讲,法家“法、术、势”三派变法,都是法家思想在当时社会的运用与实践。在理论与思想还没有完全成熟时,就应该在不断的实践中去完善和发展,这样才知道孰优孰劣、扬长避短。

  法家发展到战国后期,臻于成熟,于是有了法家集大成者的韩非子横空出世。韩非将“法”、“术”、“势”三者糅合为一,将法治理论系统化,著有《韩非子》五十五篇。

  可惜的是,韩非子生不逢时,他没能亲身主持一项实际的变法运动,这是他的遗憾,也是法家的遗憾。但他的很多思想,都被后来者应用到实践当中,熠熠生辉,同时,他的著作,也为后世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