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川秀忠:江户幕府第二代征夷大将军

  继承之争

  天正七年(1579年)四月七日,德川秀忠生于远江滨松城。德川家康之三男,母亲为宝台院西乡氏(于爱之方),幼名长松、长丸。德川秀忠出生后五个月,德川家发生影响家族未来的大事,德川家康的长男德川信康因其母筑山殿有内通武田胜赖的嫌疑,德川信康和筑山殿先后遭到流放,筑山殿在远山富冢被德川家康的家臣杀死,德川信康在得知母亲死讯后不久也切腹自尽。长男死后,德川家康对由谁继为嗣子始终未有定论。作为三男的德川秀忠基本上并不是什么继位第一人选,但从此却展开德川秀忠及次兄结城秀康(于义丸)的明争暗斗。

  德川秀忠出生时,德川氏已扭转与武田氏的对抗形势,随着天正三年(1575年)的长篠之战,武田胜赖大败。再加上七年后(同九年、1581年)的第二次高天神城之战,武田氏也完全衰退,德川家康已在三河、远江、甲斐等地立足。

  天正十年(1582年)六月,德川家康的靠山织田信长遭到部下,当时被称作织田四天王之一的明智光秀叛变,葬身本能寺。远在京畿的德川家康急速逃回三河准备举兵,但羽柴秀吉五日内完成从中国地方至京都的行程,史称“中国大返还”。并很快于山崎之战打败明智光秀,又在天正十一年(1583年)于贱岳之战打败信长老臣柴田胜家。此时,羽柴秀吉已具备成为天下人的条件,但德川家康还是丰臣秀吉的最大、最近的障碍。

image.png

  元服立嗣

  天正十二年(1584年),羽柴秀吉出兵攻打织田信长之子织田信雄及德川家康的联军,爆发小牧·长久手之战,双方僵持了一年多,最后迫使羽柴秀吉议和,并把德川家康次男于义丸收为养子,改名为羽柴秀康(后改名结城秀康)。结城秀康成为羽柴家的养子后,德川秀忠成为德川家继位人已是非常明显,但德川家康于后才改立德川秀忠为嗣子,改名竹千代。

  小牧·长久手之战后,东海道已基本平定,故羽柴秀吉转向四国及九州,而在天正十五年(1587年),羽柴秀吉及其弟秀长于高城之战打败岛津义久后,天下除小田原北条氏以及陆奥的伊达氏外,已基本平定。同年八月八日,德川秀忠正式元服,叙任从五位下侍从。

  天正十八年(1590年)正月,德川秀忠上洛感谢任命,在京都初次谒见丰臣秀吉,而丰臣秀吉于同年下令讨伐北条氏政、氏直父子。由于德川家康与北条有姻亲关系,故德川秀忠被德川家康送到丰臣秀吉处为人质,保证助战出兵的决心,而德川秀忠则因此拜领丰臣秀吉的“秀”字。在11岁时,他的生母去世。在生母去世前,秀忠成为家康第二任正妻朝日姬(人名,即丰臣秀吉的妹妹)的养子。朝日姬很喜爱秀忠,但她寿命也不长,在秀忠12岁时也去世了。

image.png

  京内生活

  天正十八年(1590年)北条讨伐之后,德川秀忠被命上京。天正十九年(1591年)冬,德川秀忠升为正四位上参议。文禄元年(1592年)再次被命八月上洛。九月,累进为从三位权中纳言。在德川家康迁到关东八州后,德川秀忠每年都被命上洛至年底或明年初回江户。文禄四年(1594年),在丰臣秀吉的指定下,德川秀忠迎娶浅井长政之女浅井江为妻。

  文禄·庆长之役后,西南大名损失惨重,反而德川家康因未有参与战役而得到保留实力的机会,并着重开发关东八州。庆长三年(1598年)八月,关白丰臣秀吉死于大阪城,德川秀忠在德川家康的指示下,急回江户守备,为德川家康夺取天下稳定后方之用。

  江户举兵

  丰臣秀吉死后的翌年,即庆长四年(1599年)闰三月,丰臣家大老前田利家也死去,丰臣家文治派及武断派的对立顷刻爆发。石田三成被加藤清正等武臣追杀,最后在德川家康的斡旋下,石田三成被迫在佐和山城隐居。石田三成暂时平定后,德川家康开始下一步行动。庆长四年(1600年),德川秀忠之女珠姬被嫁到前田家,同时在德川家康恩威并济之下,成功拉拢前田利长。另一方面,德川家康转向会津的上杉景胜,在上杉拒绝降服后,德川家康下令讨伐上杉。同年七月,德川秀忠受命上阵,并在品川迎接家康回军。

image.png

  七月七日,德川家康在江户城正式举兵,德川秀忠被命为讨伐会津的前军大将。十九日,德川秀忠由江户出发,二十一日到达下总国古河,不久进入宇都宫。同月二十四日,德川家康到达下野国的小山,接到伏见城的鸟居元忠发出石田三成起兵的消息,收到消息的德川家康与东军诸将展开著名的“小山评定”,最后决定东军主力西走攻打西军,而德川秀忠在伊达政宗等人的建议下,被德川家康命令撤出宇都宫,在本多忠政、本多正信及神原康政的陪同下,于八月二十四日经中山道向信浓进发,于美浓会合家康主队;而上杉之战改由伊达、最上及结城秀康主攻。

  被困真田

  庆长四年(1599年)九月二日,德川秀忠率三万八千大军经小诸到达真田昌幸、幸村的上田城,开始了德川秀忠的“噩梦”。面对只有寡兵城小的上田城,德川秀忠命真田信幸(信之)及本多忠政入上田城劝降,真田昌幸回应道:“昌幸不敢忘记大阁殿下的恩义,我等将战至最后一刻、全被讨死为止!”德川秀忠听到后大怒,下令进攻上田城。但本多正信劝阻道:“殿下应以赶到美浓,与主公会合为要!”,但由于真田军的挑衅,德川秀忠不理劝告攻打上田城。命真田信幸攻打由幸村守备的支城户石城,或者是亲兄弟的关系,户石城未能攻下。

  九月五日零晨,真田信繁突袭真田信幸大军,德川秀忠军受到打击,始终未能攻下上田城,并且被迫延迟进军。在众臣一再劝告下,德川秀忠终于下令绕过上田城向美浓国进发,十三日到达下诹访。同日,德川家康到达岐阜。十四日,德川秀忠到达本山,德川家康已到达关原附近的赤阪。最后,德川秀忠未能赶到关原;九月十五日下午一时,德川家康终于打败西军。

  德川秀忠知道赶不到关原之战后在妻笼停留,十九日到达赤阪,二十一日于大津赶上了德川家康的主队,德川秀忠同日要求谒见德川家康被拒。二十三日,德川秀忠终于见到德川家康并且请罪,但受到家康的大骂。幸好在身旁的榊原康政主动承担责任,再加上本多正纯解释道:“秀忠殿下迟到的事,不是殿下的责任,而是臣父正信认为真田昌幸仍有企图,故未有赶上,请主公处罚臣父,但请原谅秀忠殿下!”才使德川家康消除怒气。

image.png

  接任将军

  庆长十年(1605年),德川家康为了确立将军世袭制,决心让位于德川秀忠,在挫败了丰臣氏和朝廷的反对之后,德川秀忠接替德川家康成为征夷大将军。德川家康自称“大御所”,迁居到骏府城遥控朝政,与江户城的德川秀忠形成两个政治体系。

  庆长十九年(1614年)到庆长二十年(1615年),经过大坂冬、夏双阵,德川秀忠在德川家康的帮助下消灭了丰臣氏,完成天下一统。元和二年(1616年),德川家康临死前曾对德川秀忠说:“我死以后,你认为天下会太平吗?”德川秀忠回答道:“我认为隐患仍然存在。”知道德川秀忠心底毫不松懈,德川家康才安心逝去。

  完成幕藩体系整顿后,德川秀忠决定遵从德川家康生前“与天皇家结亲”的心愿。元和五年(1619年),德川秀忠亲自上洛,请后水尾天皇娶其女和子为妃,不料此举遭到举朝公卿的反对。但德川秀忠以威吓、流放等方法把反对声音完全压下。

image.png

  翌年六月,和子正式入宫(东门院),元和九年(1623年)十二月,诞下公主(兴子内亲王)成为后来的明正天皇。宽永元年(1624年)十一月,和子进为中宫,在德川秀忠的协助下,制定中宫御所条目,加强对朝廷的监察权,自此幕府终于正式控制朝廷。同时德川秀忠对寺院也大加控制。宽永六年(1629年),当朝廷如常颁发给予寺院僧侣紫衣敕许时,德川幕府认为该僧侣出身不明,在未有朝廷同意下流放僧侣,把所有反对声音完全封杀,自此寺院由幕府过问,确立幕府最大权威。

  让位摄政

  元和九年(1623年)七月二十七日,德川秀忠正式让位予长男德川家光,自任大御所,翌年迁到江户城西之丸。但德川秀忠遇到一个难题,由于得到父亲的钟爱,次男德川忠长对将军位置的野心日深,但由于德川家光得到祖父德川家康的钦点,成为指定继位人,因此德川忠长越发不满,后来因对家光有不轨行为,德川秀忠决定于宽永八年(1631年)四月,把德川忠长放至甲斐螫居。

image.png

  同年十二月,德川秀忠染病不起,虽德川家光到寺院祈福,但德川秀忠的病情仍然恶化。宽永九年(1632年)一月,德川秀忠指示德川家光治国要道,及把德川家光托予伊达政宗及幕府重臣后,同月二十四日(阳历3月14日)病逝,终年五十三岁。法名“台德院兴莲社德誉入西”,后追封为从一位太政大臣,下葬于江户增上寺养源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