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灭六国扫八荒,为什么秦国贤臣良将遍布朝野?
2018-10-16 11:40:05 秦孝公 宣太后 商鞅

  秦孝公任内通过变法图强,宣告秦国人民站起来了。改变了一贫如洗的状况,告别了任人宰割的旧时代。到了惠文王时代继续改革开放,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有底气去跟齐魏去"相王",但是六国联军兵叩函谷关的时候,还是虚的不行。只能说有了前几代领导人的铺垫积累,才有了昭襄王吹响了几十年的复兴的号角,是这个时候才逐渐建立起的对六国的优势。

image.png

  秦灭六国,得商鞅,收张仪,将白起,特别值得一说的是合纵连横,都是在迫不得情况下定下的国策,不得不说一切都是一些巧合促成的。 但是秦国人民,铁血英雄。秦人是,铮铮铁骨,是人心是国力的凝聚。由上自穆公至昭襄王国家由弱变强,及至始皇,灭六国,扫八荒。正是由于上下一心,几代更迭中始终坚持。在礼贤下士和不断强国的方针下制造了一代大国崛起的华伟篇章 一个巧合两个巧合成千上万的巧合促成了历史必然的选择。

image.png

  秦国的高层领导都很不错,文臣有商鞅,樗里疾,张仪,魏冉,范雎,蔡泽,吕不韦,李斯(前期比较好),尉缭子等等,赵高就算了。武将有司马错蒙氏(蒙骜,蒙武,蒙恬蒙毅),王氏(王翦,王贲),白起,李信等等,国君英明,人才济济。反观其他六国,赵国仅有的两大神将,廉颇被无视,李牧被射杀,乐毅田忌都被气走隐居了,孙膑也隐居了,其他国家拿得出手的只有楚国项氏一族,这样的天下,秦国不统一六国,天理都难容。从孝公,惠文王,昭襄王,到秦始皇哪个不是牛逼哄哄的人物。

image.png

  特别是昭襄王时期已经把六国打的无还手之力了,就算在位很短的秦武王和庄襄王贡献也都很大,可以说从孝公到秦始皇这一百多年里,秦国没有出一个昏聩的国君,相比六国倒是一代不如一代。又有商鞅,张仪,范雎,白起,王翦这样的名相名将,主要还是人的原因啊!就如有吴起变法的魏文侯一样,虽是四面之地,照样称霸战国初期。秦国有任用山东人为卿相的传统(百里奚蹇叔)、僻处西陲公卿大夫力量薄弱、以驱除西戎起家重视军功。这也是为什么各国都在变法,只有秦国最成功最彻底的原因。经过商君的变法之后,说商君一手塑造了"虎狼之秦"并不为过。秦国在商鞅变法后连续不断的军事胜利保证了从上到下对新法的信心,扩张带来的巨大利益使原本存在的分歧也弥合了许多。对于后世的秦王来说,商君之教与先王之法已经融为一体。

image.png

  其实秦国的国君选举,军事主官和行政首长的聘任都是按照长期以来的基本法来办的。秦国不是立长而是立贤,长期有聘用客卿的传统。前者导致如果因为立贤爆发内乱,那么活下来的那一支将会空前强大,君权极为稳固,后一点保证行政和军事首长的权力长期依附于最高权力不会形成自己的势力。可以说,出现胡亥这样的事故是非常少见的,而且如果不是秦国已经统一六国,很有可能胡亥导致的一系列事故都被关起门来解决,造成的后遗症完全可以依靠闭关三五年来消化。

image.png

  同样是传位引起的混乱,惠文王和昭襄王都用了三年以上来消化,而胡亥和子婴呢?历史甚至都没有给他们足够的时间,两年就挂了。所以说,统一不是你嬴政一个人说了算,统一也是按照法律,按照秦国的基本法实现的统一,秦国最终统一源于一直以来的政治传统,秦国短暂而亡,也是因为他们的政治传统在推广到全国的时候所造成的消化不良,水土不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