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书法家李斯简介 又是怎么死的
2017-12-29 13:40:18 李斯 秦始皇

  李斯作为秦始皇最得力的助手之一,为秦始皇的天下霸业成就立下了卓越的功勋。在政治上,李斯辅助秦始皇成就霸业,哎文学上他有着深厚的造诣,尤其擅长书法,秦始皇路过会稽,便叫李斯书写碑文,会计碑文的子现在已经成为国家瑰宝。可见李斯在书法上的成就非凡,就连秦始皇都相信他,那么如此擅长书法的一个人,在政治上又有怎样的故事呢?

秦朝书法家李斯简介 秦朝李斯怎么死的?

  《楚汉传奇》李斯剧照

  书法家李斯简介

  李斯的发家要从一件有趣的小事情说起,这件事情司马迁在《史记·李斯列传》中就有记载。事情是这样的:有一次,他看到厕所里吃大便的老鼠,遇人或狗到厕所来,它们都赶快逃走;但在米仓看到的老鼠,一只只吃得又大又肥,悠哉游哉地在米堆中嬉戏交配,没有人或狗带来的威胁和惊恐。

  于是,他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一个人有没有出息,就如同老鼠一样,是由自己所处的环境决定的。”李斯认为人无所谓能干不能干,聪明才智本来就差不多,富贵与贫贱,全看自己是否能抓住机会和选择环境。在战国时期人人争名逐利的情况下,李斯也是想干出一番事业来。为了达到飞黄腾达的目的,李斯辞去小吏,到齐国求学,拜荀卿为师。

  荀子的思想很接近法家的主张,他对于如何治理国家的学问深有研究,即所谓的“帝王之术”。李斯学完之后,便对各国情况进行了一个详细的分析和比较,最终他选择了去秦国去。李斯到了秦国以后,很快就得到秦相吕不韦的器重,当上了秦国的小官之后经过吕不韦的举荐接近了秦始皇,这样才开始慢慢发家的。

  在秦国的日子慢慢风生水起,李斯的行为也开始越来越大胆,然而他忽视了秦始皇身边还有一个野心勃勃的赵高,赵高的阴谋很深,所以最终李斯敌不过赵高,败在他的手下。古代宫廷的争斗除了后宫就是前朝,李斯和赵高一开始就是死对头,最终却合谋算计秦始皇,那么两人之争到底谁赢了呢?

  李斯是怎么死的?

  李斯的下场很长,这是最简单也是最明了的概括,前面说到李斯和赵高有死对头变成同盟一起算计秦始皇打下的江山,想要篡改历史。史料记载,秦始皇驾崩之后李斯与赵高合谋,伪造遗诏,迫令始皇长子扶苏自杀,立少子胡亥为二世皇帝。胡亥年少,一切都听从赵高的安排,所以赵高有恃无恐,唯独担心李斯回来与自己争夺,所以后来李斯被赵高陷害,于秦二世二年,也就是公元前208年被腰斩于咸阳闹市,并夷三族。

  秦始皇最终败在两个野心勃勃、阴谋重重的大臣手下,而两个同样有野心的人在争斗间必有胜败,最终赵高的阴谋计量赢了,而李斯却遭受腰斩的酷刑,并被夷三族。古代朝廷中是莫过于冷酷无情、阴谋权贵就是败者性命的终结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