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强守城武将—霍峻 不足千人可挡魏军数年 其子力保刘禅不死
2018-10-16 13:51:58 韦曜 孙綝 孙峻 滕胤 孙虑 陈表

  在大多数人心里,蜀国有名的将领基本就是“五虎上将”与魏延马岱严颜廖化等人,其实除他们之外,蜀汉还有着许多大将,正是他们支撑起了将领缺乏的蜀汉“后五虎时代”,霍峻父子二人便是其中代表。霍峻,字仲邈,南郡枝江(今湖北枝江)人,起初与兄长霍笃追随刘表刘备夺取荆州后率部主动归附。在刘备入川期间,霍峻仅凭不足千余人的军队扼守要塞葭萌关长达数年,并屡次拒绝张鲁刘璋等人的劝降,霍峻也因此获封“三国最善守城武将”。

image.png

  ▲昭化古城的霍峻雕像

  蜀汉建立后,霍峻因功受封梓潼太守,其辖区包括了葭萌、白水、剑阁、江油、涪城等益州北部重要关隘,正是因为其坐镇于此,刘备才能放心地率军与曹操争夺汉中。值得一提的是,霍峻身居太守之时,赵云还只是刘备手下的禁军将领,与白耳兵将领陈到级别相差无几,霍峻的地位由此亦可见一斑。当了三年太守后,霍峻因病逝世,棺木还葬成都之日,刘备亲率川蜀百官前去拜祭。巧合的是,数十年后,邓艾灭蜀所经路线正是从霍峻曾驻守过的涪城、剑阁开始的,如若当时霍峻尚在,恐怕蜀国灭亡还要推迟好久。

image.png

  ▲剑门关

  霍峻死后,刘备为照顾其后裔,特养其子霍弋于府,称帝后又任霍戈为太子舍人,保卫后主刘禅安全。倍受刘备父子重视的霍弋还曾得到丞相诸葛亮的表扬——在诸葛亮北伐之时,霍弋与诸葛乔一起奔走于各营,因与士兵同甘共苦,军中威望盛高,诸葛亮见后继有人,心中十分宽慰,对其愈发器重。

image.png

  蜀汉末年,闻听邓艾、钟会等人欲图密谋偷渡阴平、进攻川蜀内地,一片忠心的霍弋上表请求率军回防,但后主刘禅以成都已做好万全准备为由,拒绝了霍弋的请求。这并不是刘禅昏庸无能,而是因为此时他已失去对川蜀局势的把控,他知道与自己共同长大的霍弋此时想要率军回防,确实是出于对自己的忠心,然而上书请求回援的将领不止霍弋一人,其中难免会有趁机控制成都以便归降曹魏之人。无法分辨其忠奸的刘禅只能下令不准任何一人回防成都,不然一旦心怀不轨之人进城,那么蜀汉政权定会彻底灭亡。

image.png

  得知刘禅降曹后,为其安全着想的霍弋并未立刻率众归降,他认为只要自己把持的南中六郡不失,没有完全控制川蜀的曹魏必然会保住刘禅安全,便下令部队拼死抵抗。为此很多将士对其产生不满,毕竟蜀汉皇帝都已归降,亡国已是必然,一些士兵甚至想要杀他以换取荣华富贵。顶着巨大的内外压力,霍戈仍坚持死守南中蜀地,当刘禅安全抵达洛阳的消息传来时,霍弋才率军出城降魏。可以说,霍峻父子对蜀汉的贡献与牺牲,足以称得上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奈何天命如此,即使有这么多仁人志士相助,依旧不能改变蜀汉灭亡的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