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占领区分为五大板块,二战德国是如何区分这些“占领区”的?

  自1939年9月1日德国发起闪击波兰的战役开始,其后数年德国领土开始了急剧膨胀,尤其是在1941年苏德战役开打之后,德国占领区几乎囊括了整个西欧。

  而为了能够对如此庞大的占领区进行行之有效的管理,避免出现政令不通的混乱,德国政府按照亲疏关系把“占领区”分成了5个大板块,即合并区、民政长官管辖区、附属区、占领区、作战区。

image.png

  合并区

  合并区顾名思义就是立即并入德国本土版图的区域,主要集中在二战开打前的德国和邻国的领土争议区,这些土地在历史渊源上都曾有段日子是归属德国和其前生普鲁士。

  并入渊源大致分为历史争议、语言归属2种。譬如归属于波兰走廊的“但泽-西普鲁士”并入德国版图,将德国飞地东普鲁士和德国本土连通,以及德国拿回一战战败后割让给波兰的波森地区是典型的历史争议,即那块土地曾经归属德国。

  比利时的圣维特市并入德国版图的主要原因,则为该地区本身就是德语区,虽然国籍是比利时,但是不管是语言还是习俗都跟德国人相差不多。

image.png

  民政长官管辖区

  民政长官管辖区是一种预备纳入德国本土版图的过渡模式,被纳粹德国归入此类的地区,一般在历史上跟德国并没有多大的关系,并入它的出发点是,为以后的大纳粹帝国提供安全可靠的地缘空间。

  其中波兰比亚威斯托克省是最典型的“需求运用”,1941年德国军队杀进苏联,不久苏联乌克兰部分纳入了德国占领区,而为了能够在行政上尽快将其收为己用。

  德国决定把跟其临近且接壤东普鲁士的波兰比亚威斯托克省,归入民政长官管辖区,使其成为德国通往乌克兰的桥头堡,蚕食苏联的“尖兵”,因而比亚威斯托克的民政长官,不但是东普鲁士的行政长官还是德国驻乌克兰的专员。

image.png

  附属区

  附属区通俗点讲就是德国近期并不打算直接纳入本土版图的地区,此类地区纳粹政府给予他们“自治权”,即可以有着自己的政府,并在部分民用经济领域跟德国保持着相对平等的关系。

  主要形式包括由忠心于纳粹的地方权贵组建的“总督辖区”、德国专员遥控指挥的“自治区”,以及战前跟德国政府达成某种共存协议的“保护国”。囊括的主要地区为“自治区”的乌克兰、白俄罗斯,“保护国”的波西米亚和摩拉维亚。

image.png

  占领区

  占领区一般设置在对德国进行过顽强抵抗,地区反抗局势严峻,迫使德国不得不用军队进行高压处理的地区。行政上并未纳入德国的行政系统,一般由军事司令官进行协同管理。

  这类地区主要包括比利时、丹麦、法国北部。为了能够降低占领成本,对于这些地区,军事官员往往会强调,只要原有的当地政府,完全协调德国政策,就不会破坏当地的领土完整以及干涉政治独立。

image.png

  作战区

  作战区是在1943年墨索尼里下台后,德国构建的有着“特殊地位”的地区分类,理论上是为了方便德国在意大利作战,保证自己地区安全,不得不占领的原意大利版图。

  为此希特勒还特意去跟墨索尼里解释,德国并没有趁机吞并意大利的意思,只是为了让在意大利作战的德国军队,能够获得最大限度补给支持的权宜之策。并暗示道只要打退了美国人,作战区会立即就取消,把领土归还给意大利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