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蜀名将巴蔓子——头可断,城池不可失也
2018-10-19 10:48:32 晋悼公 肥义 左丘明 秦开

  周之季世,巴国有乱

  古时,恩施一带属巴国,现在的土家族人就是巴人后裔中的一支。

  当时,巴蔓子任巴国将军。相传,有一年,奸人作乱,赶走国王,杀戮大臣,驱散官兵,残害百姓,把巴国搅成一锅粥。

  百姓生活凄苦,指望巴蔓子收拾旧河山。

image.png

  将军蔓子请师于楚

  但当时,巴蔓子的将士已亡的亡,散的散,孤掌难鸣!最终他想到唯一的办法:请求邻国出兵援助。

  他暗暗带上巴蜀铜剑,装扮成普通百姓,顺清江而下,昼伏夜行。先是徒步,后来才搭上一条小船,好不容易到了楚国的都城。

  巴蔓子连夜会见楚王,直哭得两眼滴血,请求派兵救援处于水火之中的巴人。

image.png

  许以三城。楚王救巴,巴国既宁

  楚王却露出难色说,既已国破家亡,派兵过去还有什么用呢?

  巴蔓子听出楚王的的心思,恳切地说道,巴国的人心还没有亡,顺人心,败能转胜,背人心,胜还会败。只要楚王能助一臂之力,叛乱不难平息。他说得急切,也很入理。“巴楚两国为邻,唇齿相依,真让奸人在巴国得逞,楚国也再难安宁!”

  楚王见他卓有远见,忠君爱民,答应了请求,可又不愿白出力,提出以三座城池作为酬谢。

  巴蔓子感到为难,国土好象心头肉,一寸也不能给人,但国不能不救,姑且应允。

image.png

  将吾头往谢之,城不可得也

  外有楚国的援兵,内有百姓拥护,巴蔓子很快平息了叛乱,巴人送他称号:“社稷重臣”,国王将国家大事全托与他。他日理万机,勘勤恳恳,巴国犹如枯木逢春,很快就又强盛起来。

  这时,楚国派来使臣,要求马上割让三城,国人议论纷纷,巴蔓子左右为难。

  他心明如镜,于是装聋作哑,只顾好好招待楚国使臣。

  使臣见他身穿朝服,腰佩巴蜀铜剑,很庄重,口气也认真。料想自己要办的事情一定会顺利,便痛痛快快地喝起来。酒过三巡,还不见巴蔓子说下文,使臣着急道:“将军,请把三座城池交给楚国吧。”

  巴蔓子委婉拒绝:"许诺,为大丈夫之言。然,巴国疆土不可分,人臣岂能私下割城。吾宁可一死,以谢食言之罪。"

  说完抽出剑,朝自己的颈上猛一挥,顿时鲜血飞溅,人头落地,可是眼睛却不闭上,直盯盯地望着楚国的使臣。

image.png

  楚王叹曰:使吾得臣若蔓子,用城何为!

  楚国使臣深感将军的忠魂可贵,巴人的民意难违,无奈之下,只能带上巴蔓子的头回国复命。

  楚王听了使臣的禀报,十分感动:"如得此忠臣,又何需几座城池。"传旨用上卿的礼将巴蔓子的头葬在楚国的土地上。巴人举国悲痛,于国都厚葬了巴蔓子将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