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河战役:罗马帝国的最后一次统一

  战役经过

  在作战之前,尤吉尼厄斯和阿波加斯特把一尊朱庇特的雕像奉于战场之上,并把赫拉克勒斯的肖像作为军队的保护神,他们想通过这种方式唤起士兵对过去罗马胜利的回忆。昔日的那些将士们总是把自己寄托在那些旧神身上,然而,那样的时代永远过去了。在战役的第一天,那些老神看样子显示出了更强大的力量。狄奥多西在战役的一开始就主动发起进攻,然而形势毫无改善。他命令哥特盟军首先采取行动,这可能是借刀杀人之计,来减轻他们对帝国的潜在威胁。这样轻率的进攻当然只能导致惨重的伤亡,格鲁吉亚人将军伊比利亚的巴奇里斯在这次进攻中阵亡。

image.png

  这一天结束时,尤吉尼厄斯庆祝了军队的成功防御,而阿波加斯特则派出了一支分遣队阻断了狄奥多西军身后的山路。

  在一个无眠之夜后,狄奥多西收到这样的消息:阿波加斯特派去埋伏在河谷的部队准备叛变到他们这一边来。这个好消息使他振奋起来。受到形势有利发展的振奋,东方军再一次发动了攻击。此时战场上下起了暴风雨,[注4]有些故事宣称风暴是狄奥多西祈祷来的。尘云被强风刮到西部军队的脸上,使他们睁不开眼睛。(这些故事甚至宣称连西部军队射出的箭也被强风刮回来了)。由于这不合时宜之风的袭击,阿波加斯特的战线崩溃了。狄奥多西取得了那位埃及僧侣所预言的胜利。

  战役之后,尤吉尼厄斯被抓获并送到皇帝的面前。狄奥多西对他的哀求置若罔闻,并下令将他斩首。而阿波加斯特逃到了深山之中,但在几天的逃亡之后,他发觉难以逃过追捕,于是他自己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image.png

  战后

  对于狄奥多西,这是一场决定性的胜利。然而对于那些元老们,这是一次灾难性的失败。西方诸省很快便向狄奥多西投降,罗马帝国再一次却是最后一次统一了。

  更重要的是,对基督教化的最后一次阻挠最终失败了。西部帝国的教会命运随之尘埃落定。是役的意义可以与米尔维安大桥之役相提并论,因为这不仅仅是一次内战的胜利,更是基督教的胜利–罗马这些信奉异教的精英再也不可能对基督教构成任何严重的威胁,到了晚古时代,他们甚至成为教皇忠实的子民了。

image.png

  然而,这次战役也加速了西部军队崩溃的速度。军团这一名词在西部几乎失去了它的意义。由于训练以及装备的整体下滑和这次战役的失败严重地削弱了西方军。—要知道,西部军团抵抗蛮族入侵的任务要比东部繁重得多。罗马军人素质的下降意味着不得不雇用更多蛮族雇佣兵(也就是所谓的辅助军团),这些人被证明并不可靠,甚至性好背叛。

  该战役也是一个由步兵军队转型为骑兵军队的转折点,以骑兵为主的军队组织一直延续到中世纪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