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武灵王和吴娃的爱情故事 赵武灵王的梦中情人竟然是从未见面的她
2018-10-20 11:40:22 赵武灵王 赵雍

  吴娃,名嬴,姚姓吴氏。但是,人们一般都称呼她的名讳为“孟姚”,原因就是她是赵国大臣吴广家中的长女。古时候,人们习惯于将一户人家的最大的女儿冠上一个“孟”字,例如我们熟悉的孟姜女其实并不是姓孟,而是因为她是家里面的大女儿,再加上人们称呼女子为姓,所以就成为了“孟姜女”。孟姚这个叫法就是这么来的。

  在历史上,孟姚因为赵武灵王做的一个梦,而和赵武灵王产生了一段美好的爱情故事。

blob.png

  赵武灵王,嬴姓,赵氏,名雍,全名赵雍,是战国时期赵国的国君。公元前326年,赵武灵王的父亲赵肃侯去世了,不满十五岁的少年赵雍急急地准备登基赵王。为什么要这么急切呢?因为战国时期,各诸侯国之间纷争不断,国家新旧君主交替之机就是一个国家最为混乱的时候,此时若是发兵赵国,赵国上下必然乱作一团,无力抵抗。秦、魏、楚、燕、齐五个国家的君王趁此机会连成合纵瓜分赵国的结盟,并计划带着各国的精锐之师进入赵国参加赵肃侯的葬礼。

  年幼的赵雍在大臣肥义的帮助下,决定整兵待发,赵国境内处于戒严状态。各诸侯王来到赵国,被赵国军队包围,不敢妄动,只能参加完葬礼就赶紧灰溜溜的逃离赵国。就这样,赵国全国戒严的警示可以松缓一些了,大家都开始准备在新王的统治下将赵国发展得更好。赵武灵王从继位的那一刻起,面对各国列强的压力,他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赵国大业。为了让赵国强大起来,他提出了“胡服骑射”的改革方略,于是,赵国上下掀起了一股“胡风”,服装、语言、军事等方面都产生了较大的改变。赵国士兵们学习穿胡人的轻装简便的服装,学习胡人骑马射箭的本领,更是连胡人的语言都学会了。正是因为进行了“胡服骑射”,赵国军事实力猛增,将赵国内部的中山国连根拔起,再无后顾之忧。

blob.png

  赵武灵王一生都很精明,唯独在继承者这件事情上糊涂。而继承人的问题,就跟他十分喜爱的一个女子有关。这个女子叫做孟姚,是赵国的一个大臣之长女。赵武灵王从来没有见过这个女孩子,但是,他做梦却梦见了孟姚。

  在赵武灵王做王的第十六年,这一年赵武灵王也不过而立之年而已,正当壮年。赵国在他的统治下变得无比强大,能够和强大的秦国比肩,共同争夺天下。这一年,赵武灵王来到一个叫做大陵的地方游玩。每天都要出去游览很多地方的风景,享受无比美味的美酒佳肴,行程表被安排得满满当当的。玩了一天也是很累的,赵武灵王疲惫的沉入梦乡。在梦里,他见到一个长得十分漂亮的姑娘,这个姑娘一边弹着琴一边哼唱着诗歌,她唱到:“美人荧荧兮,颜若苕之荣。命乎命乎,曾无我嬴。”这些诗词翻译过来就是说有个美人皮肤光洁晶莹,容貌似开得茂盛的苕花一般。可叹命运啊,命运,竟然没有一个人认识赢娃。

  梦中女子的身影一直流连在赵武灵王的脑海中。第二天,赵武灵王和大臣们一起饮酒作乐,大家都喝得高兴,玩得开心。赵武灵王想将心里这件疑惑的事情讲给大家听,就当做倾诉心意吧!他给大臣们描述了自己昨天做的那个梦,直到现在也还能清晰的记得梦中的任何一个细节,连那位女子所哼唱的词都可以一字不落的记下来,更别说女子倾城的容貌啦。

blob.png

  赵武灵王说者无意,可是宴席上的一个叫做吴广的大臣却十分吃惊,因为赵武灵王所说的梦中女子竟然和自己的大女儿孟姚一模一样,就连名赢都是一样的。像是鼓起了什么勇气一般,吴广放下手中的酒杯,走出座位,向赵武灵王行礼之后说道:“大王,您刚才所说的这个梦中女子和家中小女十分相像,连名字都是一样的,可能你们是上天注定的缘分吧!下臣愿意成全这桩美事,将小女献给王上。”赵武灵王一听,自己梦到的就是底下那个大臣的女儿,也很吃惊,他可从来没有见过那位大臣的女儿啊!迎娶孟姚以后,赵武灵王发现她果真就是梦中的女子,对她很是宠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