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娃是怎么和赵武灵王认识的 战国时期赵武灵王第二任王后吴娃简介
2018-10-20 12:11:14 赵武灵王 赵雍

  吴娃(?-前301年)战国时期赵武灵王第二任王后,赵惠文王的生母。死后谥号惠,也称惠后。

blob.png

  排行孟,姚姓,也称孟姚。赵国大臣吴广之女,故称吴娃,娃是美丽的意思。又因为赵武灵王的梦中之歌而称娃嬴,与惠后本人姓氏无关。

  孟姚容貌漂亮,受到赵武灵王宠爱。前308年,孟姚生下儿子赵何(即赵惠文王)。后来,赵武灵王废掉原王后韩姬和太子赵章,而立孟姚为王后,赵何为太子。前301年,吴娃去世。

  人物生平

  得幸赵王

  赵武灵王十六年(公元前310年),赵武灵王游大陵。一天,他梦见一个少女鼓琴而歌:美人荧荧兮,颜若苕之荣。命乎命乎,曾无我嬴。赵武灵王对梦中少女十分留恋,在酒宴的时候就把这个梦向大家说了,还具体地描绘了少女的形象。吴广听说后,觉得赵武灵王说的少女太象自己的女儿孟姚了。于是就把孟姚献给了赵武灵王。赵武灵王非常宠爱孟姚,赵人称之为吴娃。孟姚作了赵武灵王的王后,没过几年,就为赵武灵王生下了公子何,即日后的赵惠文王。

blob.png

  立为王后

  赵武灵王起初娶韩国国君之女,生下长子赵章,赵武灵王立韩女为王后,赵章为太子。孟姚后来数次向赵武灵王说王后韩女、太子赵章的坏话,赵武灵王于是废掉王后韩女和太子赵章,而立吴娃为王后,赵何为太子。

  去世

  公元前301年(赵武灵王二十五年),孟姚去世。

blob.png

  公元前299年(赵武灵王二十七年),赵武灵王传位给太子何,是为赵惠文王。赵武灵王从此自称主父,一心从事他攻打秦国的设想。赵武灵王因宠爱孟姚而废赵章改立赵惠文王,孟姚死后,赵武灵王觉得对不起赵章,便封他为安阳君,想要在赵国立两个王。正在他还犹豫未决之际,公元前295年(赵惠文王四年),沙丘政变爆发,公子章与田不礼被杀,赵武灵王也被困死于沙丘宫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